蕲春法院联动巡回调解一起婚约财产纠纷

云上蕲春讯 通讯员 郝诗福 艾静 叶学军 雷卫东报道 2020年5月11日上午,青石法庭门前来了一位“熟悉”当事人,当事人李某将一面“公正司法、为民解忧”的锦旗送给了蕲春县人民法院青石法庭的工作人员,表达对法院高效调解化解纠纷的感谢和肯定。她激动的说:“感谢你们真心付出,感谢你们为民做主,有了你们的艰辛努力,我们母女终于可以好好过日子了。”

产生分歧,执行陷入困境

陈某与李某2012年相识,2013年按照农村习俗举办婚礼,两人一直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2013年11月生育一女陈某某,自2018年双方感情破裂,陈某便接走女儿陈某某,并拒绝李某探视,双方为子女抚养问题产生分歧。2018年,李某起诉陈某同居关系子女抚养纠纷一案,经本院民一庭判决非婚生女陈某某自2019年8月由李某抚养教育成人。判决生效后,因陈某拒不将女儿陈某某交给李某抚养,陈某遂申请本院强制执行。本院执行局多次执行,并对陈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后,陈某仍拒不将女儿陈某某交给李某抚养。期间,李某多次探视女儿均被陈某及家人强行阻拦,双方及家人甚至发生冲突并向公安机关报警,因公安机关无法解决,导致双方家庭已经到了“水火不相容”的地步。后李某又多次要求执行局执行,但由于本案属于行为执行的特殊执行案件,该案一度陷入僵局。

温情调解,审执携手破局

2020年1月,陈某向本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女儿陈某某由其抚养,该案由青石法庭李学兵法官承办。执行局局长陈旭东及时向该起案件的承办人通报了案件的执行情况,希望执行法官与承办法官共同做双方的调解工作,争取审执两案妥善处理,实现双赢。考虑到婚姻家庭案件关系到民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关系到两个家庭的和睦和社会稳定。李学兵法官详细了解此案后高度重视,多次与双方当事人积极沟通,了解双方当事人及家人的真实想法,并就此案做了多方调解,双方仍对孩子的抚养权存在分歧,后经多次沟通调解未果陷入僵局。针对这种情况,李学兵法官没有放弃、没有气馁,联合执行局干警郝诗福一起组织双方当事人的亲属、村委会等做思想工作,最终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耐心细致的释法析理,双方协商达成孩子抚养协议,孩子最终于回到母亲怀抱,历经近三年的子女抚养纠纷终于划上圆满句号,原、被告及其家人对此均表示满意。

蕲春法院法庭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调解方式,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奋斗目标,在审判和执行过程中注重情理与法理的交融平衡,用心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