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进乡村 群众家门口学手艺

(蕲春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江畅报道)学得一技之长,就业更有保障。蕲春县艾都职校将艾灸师培训课堂搬到乡村,让老百姓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能学到一门手艺。

在张榜镇韩榜村艾都职校的艾灸师培训班上,培训师正在为学员讲解有关艾灸的基础理论知识。

这是艾都职校举办的第四期艾灸师培训班。为期一个月的学习时间里,每天上午,40多名学员都要学习中医基础理论和艾灸基础知识,下午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实操练习,将上午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来。

艾都职校 教师 陈建波:我们会对每条经络每个穴位的具体作用,还有一些常见穴位的养生功效做一些了解,一些常见疾病也会做一些解释。然后要求学员在实操过程中,按照我们的要求来进行操作。

除了普通的艾灸师培训课程,针对想深入系统学习的学员,艾都职校还为他们设置了固本按摩的进阶课程。

艾都职校 教师 胡绪军:初级培训主要是以艾灸为基础,学习时间是一个月,主要学习中医基本理论,中医基础,还有艾的使用。我们中级是一个月,一个月的时间主要是固本推拿疗法。

由于学习的内容实用性强,老师的教学方法生动有趣,上课地点就在家门口,艾灸师培训班吸引了不少周边的村民,蔡方兵就是其中一位。

学员 蔡方兵:我是旁边附近村的,我在家带小孩,听说这边艾都职校开了蕲艾培训班,然后我就过来学习一下。我家人身体也不好,我就给他们做艾灸,调理一下身体。

除了为家人调理身体,有的学员也想通过参加培训班寻找就业机会。

学员 孙定连:我听这里的老师说出去就业有三四千块钱一个月。因为我一个农村人,在家里觉得三四千块钱一个月挺诱惑人的,我也想出去工作,所以我就过来学了。

目前,艾都职校已成功举办四期艾灸师培训班,培训学员200多人,第五期培训班正在火热招生当中。

艾都职校 教师 陈建波:在一些城市,比如武汉、十堰、还有江西九江、南昌都可以推荐去就业的,还有很多企业想跟我们合作。然后如果不能离开家里,出不去的,不能外出就业的,学完之后也可以给家人提供很好的保健作用。

责任编辑:周润卿

编审:程小年 童志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