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诗旺:七旬老兵重走“长征路” 著书立说传播红色基因

(县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记者洪峰 周波 高适报道)老兵詹诗旺8年走遍大别山区43个县市,行程1万多公里,写出3本书,记录大别山红色革命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以独特的方式表达对党忠诚,对祖国的热爱。

詹诗旺老家檀林镇牛冲村,是大别山区一块红色土地。年少时,詹诗旺亲眼看到家人和乡亲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长大后,他积极报名参军,1964年入伍,1967年退伍回乡的詹诗旺被组织安排到当时的田桥乡广播站工作,后来又把两个儿子都送到部队。

退役军人 詹诗旺: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共产党领导我们翻了身,所以我要参军、我两个儿子也要参军,下决心要把我们的国家尽到自己的力量保卫好、建设好。

田桥地区地处大别山脉余脉。革命战争年代,这里发生过数百次战斗。牛冲村4组、5组靠近安徽一侧,至今还有一片200多人的烈士墓群,长眠于此的都是中原突围时牺牲的烈士。

2005年5月,退休后的詹诗旺登山祭扫无名烈士墓时,听到一位老人感叹:现在的年轻人,都不知道这里发生过的革命历史了,老人的感叹深深触动了詹诗旺。老詹暗下决心:重走大别山长征路,记录大别山的峥嵘岁月,让后人记住大别山红色土地上流血牺牲的革命。

退役军人 詹诗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使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05年8月,63岁的詹诗旺挎上背包,背起行囊,开始了一个人的“长征之路”。8年时间,詹诗旺把退休工资拿出来作路费,足迹踏遍湖北、安徽、河南三省的宿松、太湖、岳西、蕲春、英山、浠水、信阳、新县等43个县市的山山水水,行程10000多公里。

退役军人 詹诗旺:在安徽坐车不慎摔伤。

檀林镇河西村 詹诗雨:远地方坐公汽、坐车,近的地方都是我骑摩托车载着他,他要到哪里我就送他到哪里,是他这种精神感动了我,他也感动了很多人。

岁月长长路长长,行色匆匆的詹诗旺不畏山高路险,拖着70多岁的身板奔波在寻访革命故事的长征路上。采访路上,詹诗旺渴了喝口山泉水,饿了吃块干面包,没有路费了就找在武汉工作的大儿子要赞助,在8年时间采访了1200多名当年参加过大别山革命或战斗的红军后人、新四军战士、革命历史见证人,记录整理了100多万字的资料,收集了135张珍贵的历史图片,先后出版了《黄冈抗战史》、《神秘将军山》、《百年大别山红色经典》等3本红色书籍,详实记录了辛亥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中国革命重要历史阶段发生在大别山地区的红色故事,填补了鄂东南地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历史史料空白,得到党史、军史界高度评价。詹诗旺因此成为黄冈市民间人士、退伍老兵自费出书记录大别山革命史的“第一人”。

退役军人 詹诗旺:越写就越有劲,因为这些先烈抛头洒热血,他们流血,我们写书就算吃了点亏,我们流汗不算什么,我也是个共产党员,要把红色基因搞出来、传出去。

责任编辑:甘欢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