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桥乡枫树村:打造生态产业 建设美丽乡村

(县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记者程千报道)“乡愁”已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热名词。如何才能留住乡愁?除了在保留乡村古朴风貌、营造乡村特色美景上做文章,向桥乡枫树村还在发展富民产业上寻求突破,打造以“生态产业区”为基础,支撑美丽乡村实现可持续发展。

向桥乡枫树村座落于远近闻名的烟波寨脚下,从烟波寨顺流而下的山泉水,沿着人工挖掘的沟渠环绕着整个村庄,成为村子里一道独特的美景。

向桥乡枫树村党支部书记 王年春:水有灵气,人有活力,垸村有美景。

从枫树村文化广场,顺着铺着石板的游步道通往中心广场区,仿佛进入了一个传统的古村落。这里突出“石”“寨”文化,就地取材,垒砌百米生态石墙,广场里建造了“营房”、“米臼”、“工具房”等石屋,是烟波寨上众多石屋的缩影,讲述太平天国时期艰难抗敌的故事。小溪、喷泉、水车等景观布局美观,蕴含着传统文化特色的景点交相辉映,形成了这个村独特的景观风貌。

向桥乡枫树村 村民 姜学文:我们生活在景点中,娱乐在景点中,劳动还在景点中,感到非常幸福。

巧添乡村美景,延续历史文脉,留住美丽乡愁。建设有历史记忆和地域特色的村庄,发展特色康养旅游,是枫树村美丽乡村景观建设中的主要思路。

村庄打造美景,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根基。枫树村依托地域优势,打造“生态产业区”。全村有7000亩山林,其中3000亩都种植了板栗。800亩中药材基地依山傍水、环绕村庄,石菖蒲、黄精、蕲艾、杜仲、厚朴等中药材郁郁葱葱,不仅为美丽乡村建设带来了生机与活力,还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金饭碗”。

向桥乡枫树村党支部副书记 姜胜全:我们村把旅游资源、中药材产业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只有有了产业支撑,美丽乡村才能得到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甘欢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