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检察院赴檀林镇中心小学 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

云上蕲春讯 通讯员 胡晓梅报道 为认真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增强中小学生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2019年11月14日,在蕲春县教育局的鼎力支持下,该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甘明带领该院未检工作团队来到该县檀林镇中心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县教育局安全管理部门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檀林镇位于蕲北偏远山区,是该院定点扶贫乡镇。考虑到该镇留守儿童较多,农村地区学生接受普法教育机会相对较少,学生法治教育相对落后,此次“法治进校园”便将宣讲地点定在檀林镇中心小学。

课间时分,檀林镇中心小学三至六年级学生兴致勃勃地搬着自己的小板凳、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操场就坐,一张张明媚的笑脸上映照着秋日温暖的阳光,显得格外可爱。对于这堂特殊的“法治课”,他们充满了期待。

“同学们好!非常高兴来到檀林镇中心小学,与大家一起度过美好的课间时光!”甘明热情地向在座的同学们问好,拉近彼此的距离。

“你们是祖国的花朵,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需要得到更多的呵护,我们今天来到这里,就是要告诉大家如何能更好保护自己……”检察官以“远离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以热映电影《少年的你》为切入点,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主要表现、校园欺凌的特点、校园欺凌带来的危害和后果、如何正确应对校园欺凌等五个方面进行展开。

考虑到授课对象的年龄和认知力、理解力,检察官多选取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例子进行讲解,例如“你是否为身材肥胖的同学起‘肥猪’等侮辱性的外号”“看到同桌漂亮的文具盒你有没有抢过来自己用”“有同学讨厌你想打你,你应该怎么办”等,通过预设问题、回答问题的方式,给类似情形提供解决办法,引导同学们勇敢面对校园欺凌,采取正确的手段化解矛盾和困难。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目不转睛地盯着检察官,时不时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在互动环节,面对检察官的提问,同学们纷纷举起小手,一声声稚嫩的“有”或“没有”回荡在操场上空。

宣讲即将结束之时,检察官为同学们送上青春寄语:校园理应是大家的乐土,希望我们的校园没有欺凌,希望校园里充满着欢声笑语,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平安校园中健康成长。

课后,檀林中心小学校长张申祥对检察官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表示希望能多举办这样的法治教育活动:“学生安全教育是我们教育中的重要一环,尤其是小学生安全意识差,自我保护能力有限,更需要在预防上下功夫。你们今天的授课,专业性强,富有亲和力,深受同学们欢迎,希望今后能常来。”

一位老师也谈到:“虽然有些内容我们平常也经常和孩子们讲,但是由穿着检察制服的检察官来讲效果会更好。这堂法治课更是让我受益匪浅,原来这么多看似不经意的行为都属于校园欺凌,以后在教学中也要多多留心,更加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健康。”

此次宣讲是按照最高检要求,把“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与开展“法治进校园”工作结合起来,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守护好校园这块净土。近年来,蕲春县检察院青年宣讲团多次赴全县各大中小学校园进行宣讲,播撒法治的种子,护航校园安全。今后,该院也将坚持不懈利用宣讲、培训、公众开放日等多种途径开展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努力为未成年人群体和学校、老师、家长们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法治产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