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最美足迹

(通讯员:张北平)蕲春县第二实验小学原办公室主任鲁端生同志,自2018年下半年起常驻漕河镇六房塆村负责精准扶贫工作。

2020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县委、县政府决定将扶贫工作队全员转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就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正月初三上午,鲁端生同志接到漕河镇疫情防控指导小组通知,当即赶到六房垸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他是一名默默奉献尽忠尽责的老党员,在六房垸村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承担起防控工作小组副组长职责,还包保了一个组的全面防控工作。村里的大事小事他都会过问,组里的方方面面他都要兼顾。

鲁端生

一个月来,量不尽他走过了多少路……无论天晴下雨,无论白天黑夜,60岁只差两个月的他,每天走村串户,巡查摸排,生怕漏掉了一人。掌握最新疫情,做实防疫工作。

也记不清他说了多少话……为了帮助村民科学防控,他采取书面宣传和口头宣传双管齐下。他和村干一起搭梯子,拉横幅,贴标语,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拿着喇叭四处广播宣传,本不善言语的他一遍又一遍地将疫情防控知识送到每一个人的耳边。每天远远听到熟悉的声音,六房垸村民们就知道他们的“鲁书记”又来了……

更算不清他写了多少字……他每天带着体温计、笔和登记表,亲自上门,多次逐户摸排查实从外返乡人员、每天到户为这些人量体温或询问有无不适症状。对他包保的组居住人员进行了“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精细化摸排,坚持每天对这些人身体状况进行跟踪、监测、记载、管理。

曾记得,他包保的组有一户与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必须集中隔离。大过年的,一家老小居然要走出家门接受隔离,实在是难以接受。于是,他亲自上门耐心解释。因为平时群众基础好,村民们十分信任他,最后这一家6口人接受了他的劝导,来到隔离点接受隔离。


一个月来,他每天都没有忘记村民的健康安全,却忘了自己已是一位60岁的老人,这个时候也需要别人关心他的健康安全。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刻,他没有忘记对贫困户的帮扶,多次送生活物资到五保户家,入户对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服务、产业发展需求信息进行采集。却忘了自己家人也需要他的关爱……

这位有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这位即将退休的人民教师,在六房垸村疫情防控阵地,用人生中最美的一串足迹书写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编   辑:陈祥

编   审:程小年 詹  松

总编审:童志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