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管窑镇实施“村长工程” 6800亩蕲艾带富一方百姓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饶诗报道)管窑镇通过实施“村长工程”,创新“农户+基地+合作社”的“抱团共赢”“捆绑式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蕲艾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当下,正是蕲艾收割季节。在泥滩村蕲艾基地,村民们正忙着割蕲艾、脱艾叶。艾农管贵银,每年在蕲艾收割季节,都要来基地务工,赚点生活费。

管窑镇泥滩村村民 管贵银:我家在这里流转有一两亩的地,每次务工,都是我们来做,每天收入上百元左右,有时候一家2、 3个人都愿意来做,对老百姓还是有好处,我们很支持这件事。

村民土地流转获得“租金”,贫困户就近务工获得“薪金”。村集体流转村民土地发展蕲艾产业,村民负责种植、管理、收割,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促进百姓增收。

管窑镇泥滩村党支部书记 张继军 :带动全村贫困户务工就业有30多户,户平均增收3000元左右。农户种植蕲艾,村里保护价收购。

春末夏初的5月天,天气慢慢变得炎热。考虑到田地空旷,烈日炎炎,学堂岗村组织村民在家门口脱艾叶,让村民不仅能照顾家庭,还能挣到务工费。

管窑镇学堂岗村村民 肖带兄:我在家里带孩子,可以拿艾拿到家门口阴地方(脱艾叶),一天拿到百把块钱、几十块钱,还是可以的。

发展产业,是扶贫的根本之策,而选择产业,是产业扶贫的关键一招。如今,管窑镇现有蕲艾存量面积达到6800亩,形成“村村种蕲艾”的产业发展大格局。增强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活力和实力,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