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二级响应 一级部署 确保长江大堤绝对安全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刘明正报道)7月12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当前我县长江防汛工作。县委书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赵少莲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县长江防汛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按照二级响应、一级部署的要求,高度警惕,严阵以待,全面升级防汛抗灾措施,确保长江大堤绝对安全。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詹才红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县委副书记、县江堤防汛指挥部指挥长肖红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江勇、县政协主席蔡绪银出席会议。

赵少莲指出,受长江上游来水增大,下游鄱阳湖入江顶托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持续上涨,我县江段全线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长江水位持续急剧上涨,超过1954年最高水位,直逼1998年最高水位25.54米;赤龙湖、双沟、八里外江和州滩民垸防汛工作任务极其艰巨,直接威胁八里、赤东、漕河城区、黄黄高速安全;部分干部群众麻痹、侥幸、畏难情绪和心理上升,对暴洪灾害可能产生的后果认识不够,估计不足。各地各单位要认清严峻形势,务必高度警惕,严阵以待,切实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按照二级响应的要求,全面升级防汛抗灾部署,誓保大堤大湖绝对安全。

赵少莲分别就长江干支堤防守、洲滩民垸行洪和确保赤龙湖湖堤至牛皮坳出水港堤安全提出明确要求。

赵少莲强调,防守长江干支堤,要严格落实长江干支堤背水面清障除杂要求,严格配齐配足巡堤人员,严格落实巡查时限规定,严格落实险情报告制度,严格落实物资保障,加强后勤保障。要抓好洲滩民垸行洪工作,坚持生命至上,对全县七处洲滩民垸逐一明确包保责任人,逐屋清查、逐户排查,确保不漏一房、不漏一人、不漏一化学危险品;严格执行预案和上级规定,坚持依法行洪、科学行洪、规范行洪;精准有序做好相关工作,保证分洪行洪、物品搬离、人员撤离安全;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尤其是对留守老人、儿童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确保转移群众有地方住、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就医,并切实做好卫生消杀、防病防疫和用火、用电安全等工作。要加强值守巡堤,组织技术人员迅速到位,加大堤身、堤脚杂草灌木要清除力度,备齐备足抢险物料物资,组织好抢险突击队,确保赤龙湖湖堤至牛皮坳出水港堤安全。

赵少莲强调,当前,我县已全面进入二级应急响应。各级各部门必须把防汛抗灾作为压倒一切的事、天大的事,一切为了抗洪救灾、一切服从抗洪救灾,全县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容违背。各级领导、各级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从县防指的统一调度,绝不允许各自为政,各行其是,推诿扯皮。各防汛指挥部、防指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所有人员信息畅通,从现在起,全县各单位取消休假、取消周末双休,凡有江堤、赤龙湖堤防守任务的单位,“一把手”必须率先上堤值守查险,全天候在岗。要加强明察暗访和督查督导力度,对因作风不实、失职失责违反防汛工作纪律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相关责任领导一律先免职后处理。

詹才红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当前长江防汛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警觉、警觉、再警觉,必须做到严阵以待。当前长江防汛已经面临着“内忧外患、上下夹击、易涨难消、长期高位运行”的严峻局面。我们一定要高度警觉,做好打持久战准备,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些,把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些,扎实做细做实各项工作,确保长江防汛万无一失。

二是上人、上人、还是上人,必须落实 “66533”要求。要严格按照“六时”、“六查”、“五到”、“三清”、“三快”的要求,加大巡堤查险力度。长江干堤超过警戒水位、每公里巡查人员必须达到30人;超过保证水位、每公里巡查人员必须达到50人。从即日起,长江沿线一律全面亮灯,全面实行交通管制;巡堤查险必须严格按照规范操作,“人字形、每小时轮回巡查一次,越界相邻堤段至少20米”,出现险情必须及时上报。

三是严守、严守、还是严守,必须服从战时指挥。全县所有领导、机关单位和党员干部必须全面落实战时机制,服从战时指挥,严格执行指挥部一切命令、通知和要求,牢固树立打大仗、打恶仗、打持久仗,坚决打胜仗的准备,将防汛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实行二级响应一级部署,树生死牌、签生死状,誓与大堤共存亡。

何朝阳、张庚晨等县领导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