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大堤上的老人们

云上蕲春讯 通讯员江荣国报道 刚从外江大堤上采访回来,听人说险情最紧急的赤东大堤那边,一批农场老干部、老职工和老教师自报奋勇主动上了大堤,我们得知后,顾不得吃早饭,马不停蹄的赶往汪渡口防汛堤段。

天下着小雨,我们踩着泥泞走在堤上,只见各堤段人来人往,沿途人头攒动,大家穿着同样的警示服,好难找到老人们。来到原种场堤段,首先看到的是办事处主管关工委工作的胡景华同志,他全副武装,穿着巡查警示服,手拿铁锹,正和同志们排成一横排左瞧右找,在巡查管涌和散浸,那么专心,那么仔细,我喊了几声他居然没听到。当我把他拦下来说明了来意后,他说:“在农场搞了多年,起码的政策水平我还是有的,大灾之年防汛工作大于天,参与防汛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虽然我已经68岁了,上堤做点事儿,也是我们的一片心意……”“国家把我们老人看的那么重,退休金年年涨,过时过节还带我们出外旅游,我们应有感恩之心……”插话的是原在车队退休的张居仁老车工,他今年74岁,看起来还很健硕,走路一阵风“我们来,不影响大家吧?”我问:“你原在车队退休的,怎么到原种小区了?”“我和几个老人一起来的,哪里缺人我就到哪里了呗!”

我紧赶慢赶碰上了邱国春老人,他今年76岁了。“你是供销科退休的老人,怎么也在原种场巡查?”“我住在原种场里,这几年,郑胜能书记很为老百姓着想,先后修通了通村公路,通户公路,对于我这个做点小生意的人来说,那是帮了大忙了。我亲眼看到他真心实意的帮助贫困户,还亲自操心动手,帮助贫困老人丁学明翻修改造房屋,让老人住的舒舒服服的。这几天,他放下自己家里几十亩田地不管,去帮助村民们组织秧苗,联系鱼苗的销路……村干部这么贴心为我们老百姓,我们不该为他们分点忧?”农村人说不了虚话,他表达的都是朴素的情感。“那是,那是,他说的句句是实”66岁的普通村民陈金祥老人补充道,“你们读书人得好好地给他宣传宣传”。

“赤东大堤溃口了,首当其冲的是我们八里湖,如果淹了,别说做生意,吃饭都难了,说是为国家,实际上还是为了我们自己……”吴文友老人毕竟在外闯了几年,他看的问题更透彻。他原是自来水厂退休的,今天也随大家来到原种场守堤。

……

采访完毕,我们来到赤东湖汪渡口堤段指挥部,正好碰到指挥长黄东生送完考、结完账回到驻地。他兴奋的说:这几天,各小区围网、插秧、干鱼苗个个都忙,加上今天省精准扶贫队来场检查,各社区书记都去迎接检查去了,偏我又要送考生参加中考,本担心今天大堤上会缺人,昨天一场大雨,大堤的险情更增添了我担忧。没想到老干马海翔场长亲临指挥,这么多的老人主动上堤,解了我的忧愁。真的是感谢他们。顺便要介绍的是:昨天正下大雨的时候,总场退休老干熊忠明、张长坤都过了70岁,他们主动抛开家中的事儿,来到三线湾堤段和年轻人一道,冒雨巡险守堤,感动了好多人。还有在教育岗位退休的汪龙德70多岁了,放下帮儿子做生意,吴恩其70挂边了,把自己八十多岁的老娘交给邻居料理,他们同时参加白堰堤段护堤。他们说:为了给国家分忧,给农场挑担。教师嘛,眼界总是高些,理论一套一套的。

回来的时候,我大脑中反复出现一幅画面:淮海战役,人民群众靠肩挑手拿,用手推车硬生生的推出了祖国的全面解放……

我发自内心的感叹:有这样的人民,我们还有什么事业做不成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