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聚焦】中流砥柱保安澜

中流砥柱保安澜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奋战防汛救灾一线纪实



7月21日,黄冈出梅。43天的梅雨期,我市遭遇10轮强降雨袭击,雨量大、汛情猛、险情多。

危急关头,冲锋号吹响了。市委组织部在全省率先发出通知,全市1.5万个基层党组织、34万名党员闻汛而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在防汛救灾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541个——这是全市3万余名党员,下沉到黄冈长江干支堤737个防汛哨棚,组建的临时党支部个数;           9976人——这是黄梅新开镇党委组织1300名党员,17个小时紧急转移的群众人数;  

168个小时——这是浠水县水利和湖泊局总工程师董改平和党员突击队,顶风冒雨在白洋河水库抢险除险加固一线连续坚守的时间;  

9天9夜——这是团风县先后10批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当地群众6000余人,成功完成举东堤蓼叶咀段重大脱坡整险,连续奋战的天数。  

3179公里——这是市委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刘雪荣,仅7月6日至7月20日,跑遍11个县市区各防汛救灾一线,靠前指挥的行车里程数;  ……  

汛情发展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隐患发现在哪里,党员就奋战到哪里。一张张坚毅的面孔,一个个奋战的背影,诠释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深刻内涵,挺起防汛救灾的中流砥柱。

“有党组织在,就有大堤的安全在!”

“堡垒”筑在最前沿 

江河湖库全面告急!山区和沿江县市全域告急!山体滑坡,堤坝脱坡,道路冲断,城区内涝……  

面对前所未有的“多线作战”严峻防汛形势,如何有效应对?  

“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刘雪荣的话掷地有声。  

武穴市遭遇战的成功应对,便是最好注脚。



武穴市实验小学突击队在防汛一线



武穴办事处党员干部在防汛一线

7月8日至10日,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武穴市陷入重围:武山湖全长22公里的湖堤险情不断,花桥镇荆竹河堤郑公塔段发生40米溃口,武穴市滨江圩即将漫堤……  

洪水以排山倒海之势席卷而来,但基层党组织就是浇不熄的顽强火种、冲不垮的坚实堡垒——

暴风雨中,环武山湖6个镇处党委与洪水赛跑,上人、上机械、上物料……一个通宵,一条长22公里、高1米的子堤码得方方正正,并全部铺盖上彩条布。

夜幕里,长江干堤武穴办事处段临时党委火速组织3000多名干群、200多台机械,历经20多个小时奋战,2公里滨江圩堤加高加固,确保了城区数万人的安全。  

洪浪中,数百名党员干部逆水而行,第一时间将溃口下方1000余名村民安全转移,并与火速驰援的200多名官兵一道,连续鏖战25个小时,荆竹河堤郑公塔段溃口成功合龙。



临时党支部举行宣誓活动



梅川水库灌区防汛指挥部临时党委成员宣誓

“实践证明,关键时刻,就要发挥党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主心骨作用。”武穴市委书记李新桥说,在防汛抗洪一线,武穴已建立了“临时党委+临时党支部+临时党小组+党员+群众”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模式。在长江干堤沿线,6个临时党委、40个临时党支部、1538名党员吃在堤坝、睡在堤坝。各哨棚临时党支部通过“双宣誓、双带班、双巡堤、双挂钩”的“四双制度”, 确保上级系列防汛救灾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了大堤绝对安全。  

“有党组织在,就有大堤的安全在!”这是铮铮誓言,更是使命担当。



中共武穴市长江干堤马口段临时党委成员宣誓



长江永全堤大法寺段临时党支部组织学习上级文件指示精神、分析问题、总结工作

团风长江段连续15天全线超警戒,境内江河湖库水位猛涨,各种险情不断。7月7日至11日,长河团风镇江宇庙、龙王墩、城北泵站、郧阳等堤段先后出现管涌、滑坡、塌方、大水漫堤等险情;团风县举东堤蓼叶咀段发生300米长、约6000平方米脱坡的重大险情;举东堤血防圩连续出现多次险情……面对一次次来势汹汹的险情,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导下,团风县镇村各级党组织闻令而行、靠前指挥、科学调度、全民动员,不畏艰难、昼夜奋战、敢打硬仗,与洪水共同进退,实现了“不溃一堤、不垮一坝、不亡一人”的防汛目标。

淋山河镇竹林湾村党支部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在大堤上,全力以赴打好举东支堤农科所段安全度汛攻坚战



团风镇长河黄湖段河道水位告急,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现场抢筑河堤,运送砂石料,成功阻击化解险情

“同志们,阎家河镇叶家垸河堤已塌方近200米,必须抛石固堤才能控制险情……”7月19日早上7时,在接到抢险通知后,麻城石材行业党委第一时间集结140余家石材企业,及时成立5个党员突击队,47名党员带头装车,7名党员司机主动申请驾车走在第一梯队,绵延4公里的车队,第一时间把5000立方米石材荒料送到30公里外的抢险一线,经过军民十多个小时连续奋战,大堤转危为安。



团风县淋山河镇党员干部紧急处理防汛险情



团风县党员紧急运送防汛物资

“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在黄梅县,小池等5个沿江乡镇把防汛指挥部建在长江大堤上,沿线190个哨棚、21个抢险突击队均火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广大群众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领下,严格落实“66533”巡堤查险规范,已排查整改大小隐患50余处,成功处置险情60起,全力筑牢长江干堤安全防线。



黄梅县刘佐乡梅花屋村临时党支部书记柯盛军带领群众夜间巡堤查险



黄梅县大河镇天门村党支部紧急转移群众

为确保3公里长江干堤责任段万无一失,龙感湖管理区不仅把指挥部设在江堤上,而且自我加压、提高标准,500米一个哨棚,60人值守一公里,成立8个零时党小组。目前已查出险情6次。



党旗飘扬在防汛一线

党旗插在大堤上,党支部建在哨棚里。全市1637个防汛临时党支部遍布江、河、湖、库堤坝,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战斗堡垒。

“领导们来了,我们就有了主心骨!”

干部冲在最前面 

“防汛是黄冈天大的事,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到汛情最严重、最危险的地方去。”按照市委市政府这一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明确市县乡村和江河湖库堤等各级各部位的指挥长职责。  

市委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刘雪荣,跑遍全市每一个县市区防汛一线,察看了每一个重点险工险段,赶到了每一个重点险情抢险现场。当浠水白洋河水库发生脱坡险情时,他通宵在现场指挥抢险;当黄梅大河袁山村山体滑坡、华宁高中考生被困、考田河溃口时,他在黄梅连续坚守50多个小时,靠前督战;当团风县举东堤血防圩遭遇多次险情,他三赴现场察看,并与大家彻夜坚守,迎战洪峰过境;他多次深入灾民安置点,看望慰问群众……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邱丽新,多次深入一线检查督导防汛救灾工作,无论是江河湖库堤坝上,还是城区和企业内涝,哪里有险情,她就赶往哪里。在浠水白洋河水库脱坡、黄梅考田河溃口、麻城阎家河塌方等抢险现场,都能看到她靠前指挥的背影。  

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赵斌担任全市灾情最严重的“三湖”地区及西隔堤防汛分指挥部指挥长,从7月8日至今,常驻前线,多次深入武山湖、太白湖、龙感湖等湖区防汛一线,靠前指挥,科学调度。  

市“四大家”领导全部下沉一线。市委常委们带领10个小组,对口包保各县市区。自7月6日以来,他们一直奔走在各自包保县市区防汛救灾一线,现场会商研判,靠前督导抢险救灾。  

“领导们来了,我们就有了主心骨!”这是记者连日在抢险现场采访听到群众说得最多的话。  

7月8日零时至6时,黄梅普降大暴雨200毫米以上,大河镇最大降水量达353毫米,超历史极值。北部山区突发山体滑坡,县城区积水致560名高考学生被困,中部考田河水漫溃堤致近2000名村民被困。面对“四面夹击、腹背受敌”的严峻形势,黄梅县委书记马艳舟、县长刘欲晓转战多地,抢救转移被困群众,指挥调度防汛抢险,连续奋战三天三夜。



罗田抗洪救灾战地现场会



胜利镇固基河村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修复受损河堤

7月5日深夜,新一轮暴雨袭来,罗田县燕儿湾村附近的红卫水库溢洪道过水深度超过1米,通村路沿线几十处塌方,河道水位暴涨!“快把村里的喇叭打开,锣敲起来,通知河边群众起床,紧急转移到村部!”燕儿谷联合党委书记、燕窝垸村第一书记徐志新迅速组织连片6个村党支部和应急分队将1402名群众连夜转移,燕儿谷片区5800人无一伤亡。  

在黄冈防汛一线,成千上万的各级领导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干部,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干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的精神和作风,深深感染了群众,群众称他们是抗洪中的“精神之堤”。

“党员就是榜样,带着我们干”党员处处当先锋  “快,这里需要沙袋”……7月18日上午,在长江干堤黄州堵龙堤段采莲船民圩,一群身着迷彩装、外套救生衣的突击队员正在抢险。在现场指挥的是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芦冲村防汛指挥所临时党支部书记熊双林。参与抢险的是由市直卫健系统4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防汛抢险突击队。  同在抢险的芦冲村村民吴怀顺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里吃住7天了,参与了五六处管涌、散浸抢险。每次处险,这些党员都冲在最前面。”  和熊双林一样,1000多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响应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号召,紧急驰援黄州区,昼夜巡堤查险。截至目前,全市有21万余名党员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



赤壁街道青砖湖社区临时党支部



西湖街道临时党支部

危急关头,他们向险而行。  因暴雨连日冲刷,318国道英山县杨柳镇杨树堰村1.5公里的路段发生7处塌方。紧急时刻,100多名交通应急抢险队员冒着再次塌方的危险,从30多米高的塌方陡坡清理落石,夯填路基坍塌部位。经过60个小时的连续作战,恢复半幅路面通行。  7月8日晚,蕲春县赤龙湖堤腰处突然出现了一个簸箕般大小的塌陷,堤身的泥土不断被坑口涌出的急流卷走,百来斤重的沙包扔下去眨眼就被冲走。堤下原来有个涵管,塌陷的地方可能是涵管断裂造成的,要保堤必须堵住涵管进口。53岁的共产党员朱学军挺身而出,“我知道口子在哪,我去堵上!”说完,他跳进湍急的水流中。一船、两船、三船……装满沙包的铁皮船,反复来往于急流中,9日凌晨,大堤保住了。“我也知道很危险,但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党员干部一步不能退!”朱学军事后说。  连日降雨导致黄州区内涝严重,陈策楼镇龙塘村8队队长、61岁老党员郑棉湖主动承担起龙塘闸排水泵站的值守工作。排涝前,部分进出水管生锈变形,难以启动,只有一只手臂的郑棉湖一头扎进3米深的水中,换上新管道,保证了水泵顺利排涝。  险情之中,他们用拼命书写忠诚。  6月21日,英山县温泉镇大雨倾盆,河水冲进地势较低的坡儿垴村,河道、公路、田地连为一体,一片汪洋。全村1600多人的生命财产遭受巨大威胁。  当日中午,顶着如注的暴雨,坡儿垴村党支部书记刘水存带着村“两委”成员和应急分队开展巡查排险,提醒河边村民不要外出。  水流湍急,分不清路面和河道。走在前面探路的刘水存失足被激流卷走,遗体18天后才找到。7月21日,市委追授刘水存同志“黄冈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36岁的浠水县公安局关口派出所副所长夏亮,在防汛救灾一线连续奋战12天,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医。经过50多个小时抢救,7月16日苏醒脱离危险。  6月底,黄州区陶店乡党委组织委员雷雨龙,看到汛情严峻,不顾身体术后还未拆线,主动请缨到险情严峻的老城堤防汛点孙镇村驻点,夜色里、风雨中,他带着队伍巡堤查险,因长期劳累导致伤口感染,不得不再次入院治疗。他却急着再上堤:“我年轻,这点伤痛算不了什么!”  有着33年党龄的武穴市水利与湖泊局正高级高工宋建桥,退休3年后重上战场,连续10多天奔走干堤上、湖圩边、泵站机房里、水库大坝上,把脉开方,人到险除。家人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他却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只要组织需要,工作用得着,我就随时准备着。我不会因为年龄大,不会因为退休了,而停止为人民服务。”



7月19日,麻城市鼓楼办组织16名党员驰援阎河镇进行抢险救灾



麻城市公路管理局党员在阎家河镇塌方段进行防汛抢险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看到党员干部日夜值守堤坝,我们自己的家园,更要尽一份力来守护。”在防汛救灾现场,红色凝聚力、感召力再次彰显:小池镇600多位村民自发上堤,加入抢险突击队;龙感湖一批00后大学生跟着党员干部巡堤,希望向先锋看齐;还有一大批群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愿意在抗洪斗争中接受党的考验。

闻“汛”而上践初心

李欢

面对严峻的汛情,全市34万党员、1.5万个基层党组织闻“汛”而动、向汛而行,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把初心使命写在脚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汛情面前,共产党人用行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无可比拟的先进性。武穴市在38公里长江干堤上建起了46个临时党支部,1538名党员对着党旗高喊“人在堤在”;黄梅县委吹响防汛救灾“集结号”,汛情发展到哪里、隐患发现在哪里,党员就带头冲到哪里;浠水策湖,10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让“孤岛”上的战斗不止、红旗不倒;团风血防圩,1200名党员把党旗插在风口浪尖,筑起冲不垮的堤坝……在防汛救灾战斗中,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用坚实臂膀为群众遮风挡雨,筑牢了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  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关头豁出去,攻坚之际顶得住。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在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汇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伟力。顶着如注的暴雨,蹚着不明的洪水,英山县温泉镇坡儿垴村党支部书记刘水存英勇献身;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浠水县公安局关口派出所民警夏亮在防汛救灾一线连续奋战12天,因积劳而昏迷;为把团洲圩长江子堤筑得更坚固,黄梅新开镇六咀村抗洪抢险现场,70岁的老党员单南阳和民兵抗洪突击队一起装粘土、背沙袋。  “我是党员,我先上”“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洪水无情,锤炼初心。凶猛的洪水纵有百般狂傲奔流,千种浪击拍岸,也跨不过堤坝上一面面迎风高扬的党旗和戴着党徽勇敢逆行的党员先锋。



来源:黄冈新媒体矩阵(黄冈日报全媒体制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