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镇东山村戮力同心开展灾后重建

[通讯员,王剑、鲁小巧报道] “我们村几个干部真是没话说,前段时间日夜在一线防汛抗洪,这些时又是在太阳地里,冒着酷暑修路架桥,真正是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8月2日下午4时许,骄阳似火,蕲春县狮子镇东山村支部书记徐水权正在组织机械和群众对二组水毁公路进行修复,村民占年旺感慨万端。

7月初的那场突如其来的洪水,造成东山村境内道路、桥梁、民房等硬件设施和农作物等不同程度受灾,东山村不等不靠,第一时间吹响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冲锋号。7月8日,洪灾发生后,支部书记徐水权带领村组干部深入到老旧民房、地质灾害隐患点、农户地下室、沿河一带等重点区域,排查每一块田地,察看每一处受灾现场,科学客观地核实灾情,然后,根据受灾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修复方案。

为尽快恢复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该村发动党员干部走家串户,了解受灾户的想法,做其思想工作,激发内生动力,全力做好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在重建过程中,该村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首当其冲把受灾群众的妥善安置救助摆在首位,第一时间组织人力上门,把东山水库边、东山河边、山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全部搬迁到安全地带。同时,加快抢修水毁工程,对路面淤泥进行清理,对受损电线杆和线路进行维修,对遭到破坏的自来水管道进行重新安装,对冲垮的河堤塘堰进行整修,全力恢复公路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切实解决群众安全出行、吃水、用电的问题。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该村近日正在邀请镇农技站人员来到田间地头,分析灾情,鼓舞群众树立生产自救的信心,结合市场行情,指导群众进行改种补种,并争取驻点单位狮子财政所的大力支持,运送种子和化肥,抢抓季节进行抢插抢播。

据该村支部书记徐水权介绍,目前,他们坚持以干求助,通过多途径争取资金16万元,已经完成2.5公里水毁公路的修复工程,并对村自来水厂进行了全面维修,对2处拦河堰进行整修,对330亩蕲艾、苎麻基地进行清沟培土,对105亩水打沙压稻田进行改种补种,并帮助安全转移的5户16人重建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