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县委县政府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先进事迹报告会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吴笙铭报道)今年9月10日是全国第36个教师节。当天上午,县委、县政府举行全县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县委书记赵少莲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强国富民、育人为先。全县上下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教育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面提升我县教育发展水平。县长詹才红主持会议。

赵少莲首先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优秀教师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赵少莲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强国富民、育人为先。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积极破解教育难题,全县教育事业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加强,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人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彰显,教育保障和关心关爱的力度不断加大。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倾注了教育战线全体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饱含着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赵少莲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集中阐释了“九个坚持”,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我们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今年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强调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为国育才使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全县上下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教育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面提升我县教育发展水平。

赵少莲强调,要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把政治建设作为教育工作的生命线,把“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作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总抓手和广大党员党性修养、作风锤炼的主要内容,确保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高质量上好思政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要优化教师队伍,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多方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保障教育发展第一资源。要在坚持规范办学的基础上,加大创新力度,办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育人特色、培育品牌学校,进一步做大做强“教授县”教育品牌。要稳妥推进新高考综合改革,完善教育管理改革,有序实施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全面激发教育活力。

赵少莲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加强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当成重要职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当好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坚强后盾。要汇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各负其责,形成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大《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蕲春县教育事业发展重点任务清单(2019-2021年)》等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的督导评估,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詹才红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教育是决定未来的事业,教师是塑造未来的职业。实现蕲春高质量发展,教育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两手抓,坚持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根本,甘于清贫,乐于奉献,在“桃李满天下”中收获成功的喜悦。要正确把握教与学的关系,时刻保持“充电”状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拓展学习领域,苦练教育本领,努力把自己塑造成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学生爱戴、社会放心的教书育人排头兵。要勇于探索和实践,创新教育理念、教育方式、育人手段,全面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积极培育创新型人才。要不负全县人民的重托,自加压力,奋勇争先,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朝阳宣读了2020年高考贺信。

副县长徐晓燕宣读了2020年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表彰通报。

檀林中学教师吴丰杰、县实验小学教师陈天思、县一中教师王辉等优秀教师代表交流了教学经验。

县领导蔡璐、罗霞和吴学胜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