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县委召开党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吴笙铭报道)9月28日,县委召开全县党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县委书记赵少莲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她强调,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提升履责意识,主动补齐履责短板,彻底整改巡察反馈问题,强化失责问责处理,大胆开展同级监督,自觉保守清廉本色,持续推进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县委副书记、县长詹才红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肖红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江勇、县政协主席蔡绪银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集中观看了省、市纪委监委摄制的《权利之刃 滥用成殇》《坍塌》《一念无明》三部警示教育片,通报了一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赵少莲指出,曾经我们的“身边人”变成了“牢中人”“片中人”,教训十分惨痛。反思这些落马的干部,不仅没有做到廉洁自律,而且履行主体责任不严不实。从县委巡察反馈的情况来看,全县党员干部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也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政治站位不高,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党组运行不规范、重点领域问题易发多发、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班子缺乏担当精神等问题,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赵少莲强调,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共同发力,做到对症下药。

一要全面提升履责意识。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提升主体责任意识,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党委(党组)书记要继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压紧压实。

二要主动补齐履责短板。对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全面检视履责空白,对照责任清单抓好落实。针对发现的问题,要通过有效手段,强化问题整改,持续推动本地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要彻底整改巡察反馈问题。各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察整改工作要直接部署、直接落实、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县纪委监委要紧盯突出问题和重点环节,及时纠正纠偏,严防整改“变形走样”。县委组织部要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考核重要内容,与干部考核评价使用结合起来,形成制度约束。对历次巡察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相关责任部门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治理,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全面提升。

四要强化失责问责处理。对苗头性和轻微违纪问题,要采取提醒谈话、约谈等手段进行处理。对已经造成违纪影响的党员干部,要坚决交由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处理。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上级党委(党组)应当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给予问责处理,以问责倒逼压力传导直达“神经末梢”。

五要大胆开展同级监督。县纪委监委要发扬斗争精神对同级党委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要充分发挥巡察、派出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的贴身监督作用,形成上级党委、上级纪委、同级纪委共同监督的完整网络,为责任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六要自觉保守清廉本色。领导干部要汲取教训,自觉远离庸俗的“三观”和圈子,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带头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不触红线、不越底线。

詹才红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本次会议精神,自觉对照、深刻反思、深入领会、切实整改落实,做到四个“该”。

一是该清醒了。蕲春出事的干部就是没有管好自己,心存侥幸,最终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大家要深刻汲取教训,清醒认识当前反腐的“高压”态势。

二是该收手了。要清醒认识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和“小节不保终累大德”。

三是该收敛了。奉劝诬告陷害党员干部的人,不要再耍小手段、小聪明,不要自投罗网、朝枪口上撞。

四是该用劲了。要牢记职责使命,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奋力撑起蕲春一片朗朗晴空。

桂勇军、杨志文、何朝阳、毛红志、李国忠、陈青等县“四大家”领导及副县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