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通告 (第1号)

蕲春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

通         告

(第1号)


2021年春节将至,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多国发现传播力更强的变异病毒,国内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为了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平安过节,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坚持非必要不返蕲、不外出。建议在外工作和务工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工作所在地过春节,提倡用微信、网络、电话等方式拜年,避免往返奔波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感染风险;确有必要返蕲的,建议错峰、直达的行程方式,并提前3天向所在村(社区)报备,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蕲后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未持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将自行承担检测等相关费用。同时,提倡广大人民群众春节期间在蕲居家过节,减少不必要出行,减少人员流动,儿童、孕妇、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尤应减少出行;如非必要,请勿前往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出行的,请提前向所在地村(社区)、单位报备,并严格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县内居家过节,非必要不出县;确需出县的,须提前报所在单位批准。

二、严格控制大型聚集性活动。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加强大型会议活动管理,提倡以视频会议、线上会议等方式开会,确需举办线下大型会议活动的,应严格控制人数和规模,并落实严格的防控措施;举办50人以上的会议活动,必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报县指挥部备案,并严格落实防范措施。严格审批监管文艺演出、体育赛事、展览展销促销、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活动,防止出现大规模人员聚集,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动一律不予批准举办。严控景区和公共场所接待规模,各景区实行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影剧院、网吧、歌舞娱乐、游艺娱乐等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交通客运站、医院、银行、商超、政务服务等公共服务场所要合理设置人员导流间隔区,降低人员密度。

三、强化重点地区来蕲返蕲人员健康管理。如非必要,建议来自境外人员近期不要来蕲返蕲,确需来蕲返蕲的,请提前向所往村(社区)报备,严格遵守“14+14”的健康管理疫情防控措施,即在入境地进行14天集中隔离观察,返蕲来蕲后再接受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主动配合当地核酸及抗体检测、社区管理等疫情防控要求;如非必要,建议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近期不要来蕲返蕲,确需来蕲返蕲的,请提前3-5天向所在村(社区)报备,返蕲来蕲后请积极主动配合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及抗体检测、社区管理等防控措施;对瞒报、谎报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逗留史、旅居史、拒绝接受集中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不主动报告、拒不配合排查工作等行为的,自行承担检测、隔离相关费用,情节严重的将依法处理。

四、形成“联防防控,群防群控”合力。提倡红事缓办、丧事简办,贺新屋、入伍、升学、老人做寿、小孩庆生等不办。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聚餐应实行公筷制、分餐制,餐饮服务单位应提供“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等服务,严格餐具消毒。顾客应扫健康码、测体温、佩戴口罩进入商场、超市,不戴口罩者拒绝进入。主动减少走亲访友和人数较多的聚集,减少电影院、歌厅、酒吧等室内人群聚集场所停留时长,提倡线上采购、线下无接触配送购买年货。博物馆等展览场馆应加强室内通风和日常消毒。全县私营医疗机构(个体诊所)、村卫生室等未设置发热门诊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一律不得接诊发热病人,不得销售退烧、咳嗽类药品,并引导发热病人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各类药店继续暂停销售退热药品,对购买感冒、咳嗽类药品的实行实名登记管理,并引导发热病人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五、加强冷链食品和快递物品管控。建议广大人民群众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尽量不购买进口冷链食品。选购冷冻生鲜肉类食品时,应选择正规市场购买,请查验食品检疫信息,不直接接触,佩戴好口罩;购回后单独、密闭存放,清洗、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所用器具及时清洗消毒,勤用肥皂和洗手液清洗双手;生鲜肉类产品烧熟煮透,切勿生食。冷链食品经营单位不得擅自采购、运输、贮存、加工和销售无通关、检疫、消毒合格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须定期接受核酸检测。接收来自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货物、快递包裹等要进行消毒处理,可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拆封后对内包装及物品也要进行必要的消毒处理(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谨慎消杀)。与邮寄快递物品直接接触的工作人员,应佩戴口罩、手套作业。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定期接受核酸检测,规范做好营业场所及揽投服务工具日常清洁消毒。

六、做好自身健康安全防护。外出时应随身携带口罩,出入公共场所、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或遇到不确定风险时应规范佩戴口罩。与他人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安全防护距离。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尽量不与陌生人近距离交流,少接触公共物品表面。日常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工作、居住场所清洁卫生,保持健康饮食起居习惯。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时,请勿隐瞒病情,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注意个人防护。

敬请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疾控机构官方信息,学习科学防疫知识,不造谣、不传谣,共同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蕲春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1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