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县委县政府启动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波报道)9月30日,县委县政府召开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会议。县委书记胡安元出席会议强调,坚决克服松劲情绪和麻痹思想,排查风险隐患,补齐工作短板,巩固好拓展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质量更高,成效更可持续,经得起群众和历史的检验;按照“高线”选人、把牢“底线”要求,严格人选标准,不断优化班子结构,选出最优秀的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陈丹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桂勇军,县政协主席蔡绪银,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蔡寿益出席会议。

胡安元指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后,在过渡期5年内,每年组织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是党中央的重要决定,与攻坚期内的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我县虽然取得了脱贫攻坚最终胜利,但脱贫基数大、基础并不牢固,防贫返贫的任务十分艰巨。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克服松劲情绪和麻痹思想,排查风险隐患,补齐工作短板,让脱贫质量更高,成效更可持续,经得起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胡安元要求,聚焦工作重点,巩固好拓展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抓实“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抓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对“三类人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准帮扶,逐户逐项消除风险点;抓实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围绕“一县一业、一业一品”,聚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抓实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确保人均纯收入不低于6000元;抓实脱贫村“双基”提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抓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确保“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抓实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发挥项目效益;抓实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开展“大排查”“回头看”;抓实群众认可度提升,延续“扶贫夜校”“屋场院子会”等好做法,真正把关心关爱送到群众心坎上,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胡安元强调,这次换届,是“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替的关键节点的换届,是村(社区)“两委”5年一换届、一换管5年的首次换届,时机特殊、意义重大。要把换届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更好服务“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和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胡安元要求,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两委”换届过程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准备不到位、风险管控不到位等问题,抓紧抓实整改到位。扎实有序推进“两委”换届工作,按照“高线”选人、把牢“底线”要求、对照“下线”调整,严格人选标准;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学历年龄“一降一升”、重视培养使用女干部等政策要求,不断优化班子结构,选出最优秀的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各级党委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县直单位包村、乡镇包片、干部包户”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深入督导检查,通过调研走访、定期调度、专项督查等方式,以督查促整改、抓落实。要营造良好氛围,宣讲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政策规定和有关要求,加强正面引导,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陈丹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地各部门要真抓真干,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以及乡村振兴系列工作,全面掌握上级相关政策和要求,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作为,确保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要严格换届纪律,切实做到党员群众监督,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要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努力换出新班子、新气象、新面貌。

会议公布了《蕲春县2021年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实施方案》、《蕲春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实施方案》。

会议还就疫情防控、国庆期间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何朝阳、毛红志、李国忠、陈青、程桂君等“四大家”领导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高适

编 审:程小年 董硕

总编审:童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