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漕河镇大枫树村:山楂树开出“致富花”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波 陈祥 饶诗报道)经过近10年的合力攻坚,我县成功摘掉“贫困县”帽子,全面迈进小康社会。从今天起,我台推出系列报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通过记者的笔和镜头,讲好思想领航故事,立足火热现场,讲好决胜小康故事,坚持百姓视角,讲好追梦圆梦故事,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画卷的蕲春篇章。开篇报道来看看漕河镇大枫树村。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位于大山深处的漕河镇大枫树村曾是深度贫困村,前些年先后搞过多种产业,但均以失败告终。后来村里开始种植山楂,种植的时候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收获后给村庄带来效益。一颗颗山楂树变成群众的“摇钱树”,在穷山沟里开出“致富花”。

眼下正是山楂收获采摘的季节。在大枫树村山楂种植基地里,一颗颗鲜红的山楂果挂满枝头,喜获丰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采摘。

游客  吕小林:这个山楂基地比较好, 山楂都红了,也好甜。

游客  王雅琪:我们过来采摘的话,体验采摘的乐趣,这和买的山楂是不一样的。

别看现在是漫山遍野的果树,四年前这里却是一座无人问津的荒山。

漕河镇大枫树村山楂种植基地负责人 高为超:以前是在建材城做生意,我看到农村地都荒了,我就想到发展农业,现在对农业也有扶持。

2016年,大枫树村向高为超发出能人回乡的“邀请函”,希望他回家乡投资兴业,共助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怀着一片赤子之心,高为超首先从生态农业发力,在大枫树一口气种下500亩山楂苗。

漕河镇大枫树村山楂种植基地负责人 高为超:做农业是个漫长的过程,在这过程中也确实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我们尽一切办法去克服困难。

山楂一般要三到四年才能挂果,北方盛产的品种在蕲春适不适合生长,三年后可以丰收吗?高为超也没有十足的把握。为了把山楂苗培育好,高为超四处取经,种植的时候给贫困户做岗前培训,培育的时候做好土壤管理,期盼山楂树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漕河镇大枫树村山楂种植基地负责人  高为超:能够达到这个效果我们心里就很满意,我付出的怎么多辛苦是值得的。习主席说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满山的果树也可以说是金山银山。

满山果树的背后除了高为超的精心管理以外,更离不开大枫树26名贫困户的辛勤付出。今年72岁的周丹荣在山楂基地里干了3年活,如今一举摘下贫困帽。

漕河镇大枫树村民  周丹荣: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扶贫不能扶懒,人穷志不穷,脱贫以后还有稳定收入,肯定越做越有劲。

小山楂变成了“摇钱树”。依靠产业带动,帮助大枫树村26户退出贫困行列,每年还给村集体收入增收10万元,山楂树已成为当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

漕河镇大枫树村山楂种植基地负责人 高为超:我们这个产业做起来以后,给当地贫困户在这里务工也增加了信心,给他们提供工作岗位,我们也感到蛮高兴的。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