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李敬一教授回乡在“时珍大讲堂”上讲座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吕梁报道)10月12日晚,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敬一应邀回家乡在“时珍大讲堂”上,为县委中心学习组和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作《弘扬抗疫精神 重温传统文化 提升综合素质》专题讲座。

县委书记赵少莲、县长詹才红、县委副书记肖红军、县政协主席蔡绪银参加学习活动。

武汉大学李敬一教授是蕲春一中65届校友、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的客座主讲人,在全国传统文化学科领域有较大的影响力。这次回家乡演讲,是李敬一成为名家后,反哺乡梓的愿望之一。

演讲中,李敬一以《弘扬抗疫精神 重温传统文化 提升综合素质》为题,引用大量诗歌辞赋,从“经历新冠疫情、重温传统文化”、“学习古代经典、坚定文化自信”、“汲取东方智慧、丰富美丽人生”和“ 继承民族传统、提升综合素质”4个方面,生动讲述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人们社会生活带来的经验启示,引导大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哲理,从而坚定文化自信。

李敬一教授指出,以中国古代经典著作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积累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思想精华,体现了古代东方人类的生活智慧。许多经典作品,常蕴含着深刻事理,其“事”通俗易懂,其“理”于治国理政、社会生活都有极大的启示意义。学习中华传统文化要从阅读经典开始,通过阅读,使我们了解、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流与精华,进而学习、掌握中华文明智慧,提升自己,发展事业,热爱生活,适应社会。广大干部党员要时刻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光大中国传统文化;学好传统文化,体会文化的快乐;用好传统文化,提升个人的综合素养,担当责任,服务人民,回报社会。

杨志文、何朝阳、毛红志、李国忠、阮利红、陈青等县领导参加学习活动。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