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蕲州镇韦庄村:特色农业绘就发展蓝图 生态宜居铺成小康底色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波报道)蕲州镇韦庄村依托脱贫产业,在打造生态宜居村上持续发力,一张蓝图绘到底,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向小康村快步迈进。 一大早,韦庄村苏北桃王基地老板张长胜就带着村民在桃园里学习田间管理。2017年,他在村民大会上听说村里要在生态农业上发力,毅然决定放下已经干了10多年的建筑行业,回来发展农业。

蕲州镇韦庄村苏北桃王基地负责人   张长胜:这两年村里变化大,国家这两年政策好,对农业都有补贴,所以我就回来带动社员多增加点收入,贫困户在我这里做可以做到一万多,二万块钱。

通过农业致富,是韦庄村村民过去不敢想的。位于蕲春边境的韦庄村人多地少,土地贫瘠。90年代初,仍然“以粮为纲”的韦庄村虽然年年种粮,但销售价格低,村民无法脱贫。“盼着一年吃细粮,盖上新房娶新娘”是当时这里的真实写照。

蕲州镇韦庄村 村民   王美容:我这地方就是靠点水稻,也种不了多少,收入也不高。孩子也找不到老婆,没有姑娘愿意嫁到我这里来,没办法。房子也没房子,太穷了。

为了改变贫困生活,韦庄村利用荒山种了些中药材,但由于缺少田间管理,均以失败告终。真正靠产业实现脱贫是从2017年开始的。那一年,县长詹才红驻点韦庄村时,摸清村情村貌,提出“依托产业脱贫,打造生态宜居村”的发展思路。韦庄村围绕这一思路,一鼓作气发展了桃子、蕲艾,油茶、苗木、蔬菜等订单农业,产品在种植前就有了销售渠道。也正是那一年,村民生活有了转变。

蕲州镇韦庄村 村民   王美容:靠着老板包了桃子园我们在这来干活,一个月搞点钱,给楼房升起来了,孩子的老婆也取回来了,比以前强多了。

蕲州镇韦庄村党支部书记   王青火:现在的乡村振兴就要升级为金山银山。那么,我们村的苏北桃王和苗木基地就是升级的动力。

对于韦庄村村民来说,2017是个丰收年。一年时间里,全村83户330人摘掉贫困帽,实现整村出列目标。一些以前住在旧房子里的贫困户,也统一搬到了新家。

记者 黄蓉:我现在拿到的这张图片其实就是我现在所站的位置。三年前,这里杂草丛生,荒无人烟。三年后,这里已变成了易地扶贫搬迁点,村民的小康生活就是从住进这一栋栋幸福屋开始的。

今年70岁的戈传雄第一个搬到易地扶贫搬迁点。提到年轻时的苦日子,戈老记忆犹新。

蕲州镇韦庄村 村民  戈传雄:以前的水又脏,我要挑水吃,吃的人不舒服,要是现在我还挑不了。

以前,一些老百姓投肥养鱼,村里饮水源被污染。为了解决村里吃水难问题,韦庄村抢抓“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机遇,多方筹资,让每家每户有都吃上安全的自来水。

蕲州镇韦庄村 村民  戈传雄:没想到现在过这么好的生活,有衣服穿了,有钱用了,有屋住的,生活也过得好,想吃什么有什么,这个时候就是小康生活。

在民生短板补齐的基础上,村两委班子又开始装扮村庄。经过几年的设计布局,牛栏、猪圈改建成了干净的公厕,污黑的水塘变得清澈见底,新建的休闲广场成了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时至今日,位于我县边境的重点贫困村韦庄村一张蓝图绘到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村努力迈进。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