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致富路,做好脱贫事

  

云上蕲春讯 通讯员唐伟 亚平 王琦报道 蕲春县韦庄村地处蕲州镇东南,与武穴毗邻,总人口1450余人,面积3.8平方公里,境内耕田与山林面积相当,还有大量水面。通过大数据精准扶贫信息采集,确定贫困户84户336人。

自与韦庄村结对扶贫以来,县城乡规划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组建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制定了脱贫攻坚计划,通过开展精准扶贫“5+4”活动,坚持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做到下得去、待得住、真扶贫,切实发挥了驻村帮扶作用。

专心找产业:一花引来百花开

产业兴,拔穷根。县城乡规划局积极发挥部门优势,组织编制了《韦庄村美丽乡村规划》、《韦庄村整村推进规划》,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制订了产业到户方案,打造特色产业,发展“苗圃”经济。

方案既定,落实是关键。县规划局驻村工作队组织业务骨干到韦庄村进行实地踏勘、测量,制订落实方案,联系县园林局提供苗木花卉,指导村民建设苗圃,梳理苗圃就业岗位。目前,帮助韦庄村建成60千伏光伏发电基地,硬化公路5.3公里,建成苏北桃王基地252亩,可提供贫困人口就业岗位50多个。

真心找资金:持续注入带动增收

精准脱贫,离不开资金支持。为帮助贫困户脱贫,县城乡规划局克服困难,向韦庄村持续注入扶贫资金6万元,解决村庄规划编制费用16万元,多次组织局干部职工捐钱、捐物,价值约2万元。帮助村里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点、文化广场、村庄整治等工程,完善了村图书室,为五保户安装有线电视,为79户贫困户发放了猪仔,其中68户贫困户签订了代养牲猪协议,贫困户收入普遍增加。2017年12月,韦庄村整村出列已通过黄冈市验收。

用心找能人:妙笔画出新希望

资源不足,是贫困村最大的短板。局驻村工作队努力寻找各种资源帮助村庄建设,致力精准脱贫。邀请县教育部门调研学校布局,联系县畜牧专家治疗羊群疾病,帮助村干同武穴市协商马口湖事宜,切实把村里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贫困户陈新华养了200多只山羊。扶贫队员王琦就从网上下载了一些养羊知识,打印成册,交给陈新华。可是,天有不测风云,连续下雨使羊群精神萎靡,出现患病症状。县城乡规划局局长张继刚闻讯立即联系畜牧局专家陈工到陈新华家。陈工实地查看羊群病情,现场解剖了一只羊,并对10只羊进行了采血,化验,对羊群进行治疗。在陈工的指导下,对羊圈进行了彻底消毒,铺上了防潮木板,羊群疾病得到了控制。

为挖掘村落文化,局驻村工作队联系上湖北美术学院,为村里党群活动中心绘制文化墙。湖北美术学院派出10多名师生赶到韦庄村,查看村庄建设,访问村庄文化,整合构图,勾画底稿,不久,一幅幅充满浓厚乡土风情的画卷呈现出来,桃花、牛羊、牧童、风筝,有如火焰般升腾、颤动,表达了村里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热心找市场:养好土鸡不怕巷子深

贫困户田锡银养了近300只鸡,平时就发愁鸡出栏了卖不出去,到了年底,正愁销路难时,县城乡规划局驻村工作队向局干部职工发出倡议,购买土鸡帮助贫困户过个好年。2018年1月16日,局干部职工首次就认购了41只土鸡,按市场价当场支付了2900元钱。同时,在朋友圈发布信息,联系相关单位和餐馆销售,热心为土鸡销售找市场。看到不断有人来家里来买鸡,田锡银夫妻俩满脸喜气,不断念叨党的政策好,工作队的服务工作好,自己的生活更有盼头了。

像田锡银一样,韦庄村贫困户养的生猪、酿的谷酒、割的蜂蜜、做的苕粉、种的有机菜,销路都有联系。村支书王青火说:“把农副产品变成现钱,多亏规划局扶贫工作队。贫困户不靠救济,凭着自己劳动脱贫,才是真正的脱贫。”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