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成荫四海春 ———蕲春县白河中学践行阳光教育散记

云上蕲春讯 通讯员方新平 姜在春报道 这是一方神奇的热土,这是一片阳光四溢的蓝天!

每年,白河中学人在这里播种阳光,洒下希望,默默耕耘;到那仲夏金秋的季节,那一张张五彩斑斓的省、市、县各级重点高中录取通知书,便象一只只报喜的信鸽,带着众多的莘莘学子从这里走向四面八方,托起祖国的希望…….

人们说,白河中学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仅近5年,该校不仅连年夺得蕲春县教育教学先进单位、中考工作先进单位,还先后荣获黄冈市示范学校;黄冈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黄冈市家长示范学校;黄冈市平安学校;湖北省综合实力50强学校;湖北省绿色学校和全国阳光教育实验学校。

人们说,白河中学是一座熔炉。5年来,他们不断探索、实践阳光教育理论,不仅连年承担国家、省、市各级课题研究,在2017年度还被评为语文主题学习课题实验先进学校,教师万金平获得“楚天园丁奖”;校长陈大鹏光荣当选:蕲春县首届十佳优秀校长、黄冈市优秀校长…….

丹心妙手播阳光

言传身教良师意,甘滋露哺慈母心。

白河中学是蕲春县赤东镇境内的一所国办寄宿制初级中学。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这所曾经的名校也走上了的创新发展十字路口。

白河中学人,永远不会忘记2015年10月26日这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代表黄冈市教育系统参加全国第五届阳光教育年会的白河中学校长陈大鹏从北京捧回了“阳光教育实验学校”的铜牌!

也就是从这一天起,白河中学人开始践行阳光教育、塑造阳光教师,培养阳光学生,创造阳光教育品牌,用思想引领教育,以理念主导行动,通过深入探索,构建具有白河自身特色的学校发展战略和办学策略,誓言用理想的教育去实现教育的理想,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白河中学打造成办学水平一流、个性鲜明的阳光实验学校,为黄冈基础教育发展助力,为中国阳光教育发展助力。

学校校长陈大鹏告诉记者,阳光教育倡导的是:以阳光之心育阳光之人!阳光教育不仅关注师生的学习,更关注师生生活、合作、创新;不仅重视学校教育,也重视家庭教育;不仅追求学生的成长,也追求教师的成长、家长的成长以及学校的发展。

为践行阳光教育理念,白河中学不仅确定了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家国情怀和阳光人格的现代文明人;让教师成长为具有阳光之心和书香之气的现代教育者的发展目标,不断践行阳光教育、实施阳光管理、塑造阳光教师、实施阳光德育、构建阳光课堂、落实阳光课程,建设阳光文化,培育阳光学生,创造出阳光教育品牌学校。

辉煌成果照汗青

阳光教育的办学理念、发展目标一经确定,白河中学从领导到教职工,从学生到家长到社会各界,都形成了共识:要创白河阳光教育特色,树白河阳光教育品牌,再创白河教育新辉煌!

为全面塑造阳光教师,提高教师职业幸福指数。白河中学把“四有”(有阳光之心、有敬业之德,有创新之道、有书香之气),作为阳光教师标准,并通过“五步”(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实施教师健康计划、规划教师发展链条、搭建教师阳光舞台、评选最美阳光教师)培养,促进教师阳光成长。

不仅如此,学校工会还广泛听取职工意见,组织开展阳光教师大讨论,根据教师行为列出阳光清单和不阳光清单,制订了阳光教育教师标准,落实阳光教师争创计划。

为实施阳光德育,白河中学加强德育课堂建设。举办班主任论坛和召开班级建设现场会等多种方式,利用《成长在路上》德育校本教材切实增强阳光班会课的针对性、系统性、过程性、互动性、趣味性和实效性。

加强德育课程建设。学校充分挖掘德育教育资源,积极拓宽育人渠道,开发系列阳光德育活动课程(如:一月书画迎新春,师生共绘新年愿景;二月栽种纪念树,绿化校园,播种希望;三月学雷锋校园行,雷锋精神在传承;四月祭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倡导勤俭节约……),所有活动都由学生策划组织,教师悉心指导,师生共同参与……

营造阳光德育氛围。大力开发利用校内外德育资源,利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激情跑操、升旗仪式、班会、校园广播、黑板报、校刊、宣传栏等作为阳光德育阵地,开展各种教育活动,使学校处处育人,人人育德,形成浓郁的德育氛围。

全面构建阳光课堂,为构筑师生共同成长的平台。白河中学借鉴各地高效课堂模式,设计出独具白河特色的“导学——自学——互学——展学——总结。”阳光课堂的基本操作流程。

为构筑师生共同成长的平台,该校确立了上课即教研,课堂即研堂的教研观,组织教师围绕阳光课堂建设,开展阳光课改论坛;并按照“入格—合格—升格—风格”的课堂发展路径,组织新晋教师入格课展示活动,阳光课堂模式课大研讨、大展示活动。通过异课同构、骨干引领,同步推进,切实把阳光课堂建设推向深入。

与此同时,各学科教研组也结合本学科特点,围绕五大环节,研究设计出本学科不同课型的基本流程,通过整体学习、学科骨干讲研讨课、示范课,然后在全组推广,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汗水育苗棵棵壮,心血浇花朵朵红。2016年,青年教师吴锦绣老师参加全国阳光教育论坛组织的同课异构展示活动荣获特等奖,翁美云代表全县参加黄冈市生物说课比赛荣获一等奖,黄小谋参加黄冈市微课大赛荣获一等奖;2017年,全国阳光教育年会在北京举行,青年教师陈丹代表白河中学参加同课异构教学比赛,又再次获得全国特等奖;今年,又迎来国家级“十三五”重点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语文课堂教学实践研究》黄冈实验区工作推进会在该校召开……

为伊消得人憔悴

作为湖北省综合实力50强学校和全市唯一的一所阳光教育实验学校,为践行阳光教育理念,白河中学人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各司其职,默默耕耘,播撒阳光。为白河中学阳光教育品牌的塑造,一个个“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学校教研主任刘云鹏,勤思善想,校长陈大鹏阳光教育理念提出后,他不仅立即从教研的角度日以继夜地消化其精髓,还执笔编写出了《追逐阳光》的阳光教育实践校本教材,为学校阳光教育理念的落实提供了实际操作指南。

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吴锦绣,年满40,虽然上有老下有小,可为推行阳光教育理念,她倾注了满腔热情,时时处处以身示范。不仅亲自参与国家级课题:阳光教育实验研究、“语文主题学习”实验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语文课堂教学研究;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核心素养引领下初中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培养的行动研究。2016年,全国阳光教育论坛举办同课异构展示活动,她科学设计教案,精心制作课件,夺得全国特等奖,为2017年该校被国家教育部评为语文主题学习课题实验先进学校做出了艰辛努力。

政教主任万金平,50多岁了,身体也一直不太好,可为把阳光教育理论落实到行动,理念落实到管理,一直坚持忘我地工作,连身体都不顾。去年学校筹办校园文化节,为实现学生自主策划,自主管理,他不顾年高,坚持帮学生一起审核方案、指导练习。由于劳累过度,颈椎病发作,痛得抬不起头。医生要他住院理疗,可他却一做完针灸就立马赶回学校,同事和亲人们说他不该如此拼命,他却回答:“我实在放心不下学生!”

正因为放心不下学生,英语教师石红莲在丈夫工作调动,孩子又严重感冒,急需亲人照顾的关键时候,一直坚持践行阳光教育,打造阳光课堂,不请一天假!

老师放心不下学生,也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她叫陈丹,是八年级的备课组长,非常善于调动学生的激情,和学生打成一片,语文课更是上得激情四射,被学生们称作“最阳光的语文教师”!

他叫廖小青,是白河中学唯一的一个研究生教师。为落实阳光教育理念,他创新发明了白河独有的激情跑操,让一个个白河中学学生怀揣梦想、迎着阳光奔跑…….

太多了啊!掩卷而思,眼前闪现的是一张张为塑造白河中学的阳光教育品牌而殚精竭虑的平实的面孔,数学老师张超群、理综教研组组长张腊云、文综教研组组长田蜜……无一不是为了白河中学阳光教育品牌而辛勤耕耘…….

有了校长陈大鹏的阳光教育理念指引,白河中学一班人个个身体力行,把阳光教育的理论落实到行动,把阳光教育理念落实到管理,教师阳光、课堂阳光、课程阳光、学生阳光,文化阳光……

园丁辛勤一堂秀,桃李成荫四海春。近5年的素质教育报告显示,白河中学不仅每年普高的录取率都高达80%以上,而且继2016届的袁浴桤、2017届张桂华先后被录取到华中师范大学中国青少年航空学校之后,今年该校的夏仙炳、程润也都已通过综合测试并签约录取华中师范大学和黄高的海航班,开蕲春海航录取之先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