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推进农旅融合 发展美丽经济

(蕲春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吕梁报道)大同镇在推广油菜种植过程中,坚持实行机械作业一体化,降低种植成本,并将油菜种植纳入旅游产业进行配套,不断提高农户种植油菜的积极性,确保冬闲田应种尽种,拓宽农户增收渠道。

前几天,在大同镇大同村,村民田金云请了一台油菜直播机,正在自家的田地来回作业。油菜种下地,田大妈就跟着撒底肥。

大同镇大同村 村民 田金云:今年种四五十亩田差不多,我去年没有卖多少,多的卖一点,少的自己吃。

田大妈说,今年的油菜种植面积和去年持平,但是相比往年在不断减少。和田大妈一样,种田大户操师傅今年也只尝试着种了200亩。

大同镇大同村 种田大户 操太金:种油菜不划算,只想种这么大面积, 不想多种,价格不稳定。

近两年,油菜籽价格出现了一定的下跌,加上农资和机械成本的上升,价格的波动直接影响种植收益,不少农户选择了保守种植。

大同镇大同村 村民 田金云:一亩田你肥料要100多块钱,你这个机械搞起来也要100多块钱。

加上干旱和洪涝等气候因素,油菜籽增产不易。为提升农户种植积极性,大同镇把油菜花和镇域旅游融合有机结合,发展油菜花经济,增加油菜种植的附加值。

大同镇农业办公室 主任 王鑫勇:计划是7000亩,与去年基本上持平,我们镇因为是生态旅游重镇,所以近几年加大对生态旅游的打造。

同时,镇村大力推广油菜绿色高产高效345模式,并拿出奖补资金,激发大户的种植热情,推动秋冬播农业综合开发。

大同镇大同村党支部书记 黄金玉:如果是搞免耕直播的话,一个是免费提供种子,第二个是每亩田免费送给他们一包复合肥料,机械作业的话,我们减免一半,农户自己出一半。

责任编辑:甘欢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