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田祥森:改革发展实践者 山村巨变领头人

(蕲春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高适报道)改革开放40年,艾都奋进新时代。大同镇李山村党支部书记田祥森任党支部书记42年,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享受者。40多年来,大同镇李山村在田祥森的带领下,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砥砺前行,昔日的重点贫困村跃入全国文明村。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山深处的李山村穷得出了名,全村156户650人,人均年收入仅有78元,是省、市、县重点贫困村。

大同镇李山村党支部书记 田祥森:过去的李山村确实是个深山老林、一穷二白的地方,用钱靠贷款,吃粮靠国家供应,老百姓住的是茅草房。

村子强不强,关键看头羊。1976年,年仅22岁的田祥森在党组织的推荐和党员群众的期盼中,担任李山村党支部书记,挑起了李山村发展的重担。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传到了这个偏僻的小山村,田祥森以敏锐的政治嗅觉感到这是李山村摆脱贫困千载难逢的机遇,他决定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在开放的市场中寻找强村富民的金点子。经过多方考察,田祥森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调整产业结构,拿出一部分田地出来改种茶叶。为了筹集启动资金,田祥森调出自家8亩口粮田,卖掉了一头牛和两头猪,取出家里仅有的2000元存款,并发动村民筹资,最终筹集到12万元启动资金,建设了78亩茶叶基地。

随后,田祥森在开放的市场中寻求茶叶的销路,踏上了创品牌、注册商标的漫漫征程。为了提高茶叶质量,他请来省果茶研究所专家教授当技术顾问,指导茶农栽培制作,帮助解决包装和冷藏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李山村“驹龙园”牌茶叶先后夺得国际金奖、中茶杯特等奖、鄂茶杯金奖等奖项,荣获全国名优茶20佳、农业部无公害绿色食品、湖北省名牌产品和品牌认证,李山茶场被国家绿色委员会评定为“有机食品生产基地”。

品牌效应推动了李山茶叶产业化进程。10年间,李山茶园面积从78亩扩大到650多亩,如今已达4000多亩,解决了山区1500余人就业,形成了龙头支柱产业。

大同镇李山村党支部书记 田祥森:把老百姓从种田、种粮食调到搞产业,搞经济发展上,过去种粮食每亩纯利润不到500元,现在种茶叶每亩纯钱达到3000元,走出了种茶叶强村富民之路。

改革的步子越迈越稳,越迈越大。党的十八大以来,田祥森带领李山人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延伸茶业产业链条,挖掘红色文化、做实党建文化,做活“茶旅联动”文章,李山村跃入全国文明村。

大同镇李山村 村民 田建英:面貌焕然一新,生活家家富裕。

大同镇李山村 村民 田飞雄:有老年活动中心,有年轻活动广场,有医疗医务室。

40年前贫穷落后的李山村,如今满山满坡都是茶树,如一块块碧绿的地毯,覆盖着坡岭沟壑;花园式的村庄,依山就势,美丽多姿;柏油路、太阳能路灯,延伸到组到塆;收获时节,采茶的姑娘们唱着山歌小调,在茶园中采茶,充满无限的诗情画意。

在村支书岗位上坚守和奋斗42个春秋,田祥森历经改革开放40年,带领群众将一方穷山恶水建成富饶的美丽乡村。他先后获得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感动湖北十大人物、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殊荣,被人们称赞为“当代新愚公”。

责任编辑:甘欢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