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司法局“普法微电影”课堂提升社区矫正改造效果

云上蕲春讯 通讯员华厦报道 7月21日,蕲春县司法局“普法微电影”课堂在向桥乡司法所试点开班,来自向桥司法所24名社区服刑人员集中观看了普法微电影《回家》,紧凑的故事情节,感人的台词对白,发人深省的结局,让社区服刑人员受到法律知识洗礼的同时,更感受到了法律的严肃,生活的不易,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尊法、守法的法治意识。

作为对社区服刑人员思想教育工作的补充,“普法微电影”课堂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形式有效弥补了传统普法课堂之中存在的缺陷。一是提升了社区服刑人员对法律知识的理解效果,蕲春县在矫在册的社区服刑人员中90%以上学历在高中以下,60%的社区服刑人员只有小学、初中文化水平,甚至还有一部分文盲存在。传统的法治教育课堂偏重理论、法条知识的讲解,大部分文化水平低的社区服刑人员难理解、难接收。而“普法微电影”课堂作为普法教育新手段,以电影、视频为载体,运用画面、声音技术手段,有着入门起点低、易于理解、便于记忆的优势,对文化水平低的社区服刑人员提升法律知识很有裨益;二是学思结合吸引社区服刑人员独立思考,相对于口头宣讲的传统思想教育模式,选取优秀普法微电影作为普法教育手段的补充,更能吸引社区服刑人员独立思考,产生共鸣。优秀普法微电影往往经过精心编排,本身就带有很强的思辨色彩,而且电影原型一般都取材于真实事件,这些都能更好的引导社区服刑人员反思自身,警钟长鸣,达到警示教育目的。

下一步,蕲春县司法局将全面部署落实“普法微电影”课堂,以制度化建设固定社区服刑人员教育改造成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