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整县推进:全县48个软弱涣散村焕发新活力

(蕲春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吴江华 程千报道)在基层党建“整县推进”工作中,我县紧扣“强效提质年”目标任务,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把“软弱涣散村”整顿提升作为工作重点,号准脉,开良方,除病灶,确保全县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记者 程千: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我身后这百亩别样的荷花不仅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景点,而且是胡襟冲村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而精心打造的产业基地,仅莲子产业一项就能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

在2018年以前,没有人会把这样的场面和数据与软弱涣散村胡襟冲村联系在一起。2018年,针对胡襟冲由于原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综合考核排名连年靠后的问题,县委组织部会同狮子镇党委组织工作专班到这个村现场调研,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调整了村“两委”班子,并提出改扩建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实施产业兴村方案。

狮子镇胡襟冲村第一书记 熊军:通过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兴产业,全村已经形成莲籽、油茶、蕲艾和黄牛养殖4大支柱产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5.8万元,我们有信心甩掉“软弱涣散村”帽子。

狮子镇党委组织委员 曹晶:通过本村“自诊”、驻村“寻诊”、县乡“会诊”的方式,锁定软弱涣散问题整改方向,并对全镇5个软弱涣散村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

把脉问诊抓整改,开好处方促提升。针对软弱涣散村暴露出来的班子战斗力不强、资产资源匮乏、村风民风不淳等“病根”,县委组织部举办全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抓整顿、强支部、促脱贫”专题培训班,开出一名县级领导联系一个软弱涣散村、 调优配强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党旗领航、产业兴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双月竞赛活动和村(社区)开展五星级支部、十星级党员评比等药方,打出第一书记责任、项目、资金“三个捆绑”系列组合拳。

县委组织部 副部长 胡宏辉:截至目前,全县48个软弱涣散村已经实现整顿转化。整顿提升后的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甘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