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县检察院派员来蕲学习“1019”涉黑涉恶案件办理经验

云上蕲春讯 通讯员 方沙 陈群鹏报道       因2018年成功办理“1019”黄冈涉黑第一案,蕲春县检察院在涉黑涉恶案件中提前介入侦查办案经验受到全市检察同行的关注。经市院推荐,2019年3月19日,黄梅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晓波带领公诉部负责人及三名扫黑专案干警来到蕲春县院学习交流涉黑案件提前介入侦查经验。

黄梅县院介绍,近期该院受理了一起涉黑涉恶案件,目前正处于提前介入侦查阶段。此次专程来蕲春学习交流,旨在提升案件办理质量。随后,他们说明了当前所掌握的案件情况及办案时遇到的具体问题。蕲春县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国学简要介绍了“1019”案件办理情况,并就如何统一陆续移送的系列个案办理进度等方面问题作了具体说明。

会上,蕲春县院公诉部干警方沙分别从提前介入和审查起诉两个阶段,详细介绍了该院在提前介入侦查、证据体系构建、审查起诉流程管控等三个方面的经验做法。

在提前介入侦查方面,要充分认识提前介入的必要性,要准确把握提前介入时机,合理选派提前介入人员,规范实施方法步骤,要特别注意引导公安机关建立证据体系构建意识,从个案证据的收集到涉黑涉恶组织特征专项证据的生成,都需要提前拟定相应的侦查策略。在证据体系构建方面,要理顺案件的证据体系逻辑,清楚证据体系构建方式,把握证据标准,细致收集并归类编排包括物证、书证、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犯罪嫌疑人供述及辩解、鉴定意见等八个方面的个案证据,分类制作文书卷、通用卷、特征卷、财产卷和个案卷,形成一个整体以便综合评价。在涉黑涉恶案件审查起诉流程管控方面,方沙也从七个方面作了简要介绍,并拿出蕲春县院起草的内部蓝本供黄梅检察同行参考。

在互动交流阶段,黄梅县院公诉部干警还围绕办案单元的组建、黑社会性质组织四大特征卷的制作和利用、案件移交后办案组如何分工、召开庭前会议的注意事项等提出了许多实务性问题,方沙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

“方沙同志对最高检和省院出台的相关文件钻研得很深很细,业务精良,综合素养很高!”黄梅县院公诉部干警对方沙的经验交流给予了高度评价。

“来蕲春县院学习,让我们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解决了困惑,的确不虚此行。我们一定把蕲春县院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先进经验和优良作风带回去,学习好,消化好,应用好,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奋发有为,推进黄梅县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最大胜利!”黄梅县检察院王晓波副检察长表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