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交警大队:推进“放管服”改革 方便群众办事

(蕲春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吕梁报道)当前,我国道路交通迎来大发展,全国机动车超过3亿辆,驾驶人接近4亿人,汽车登记量、驾驶人增量也是逐年攀升,汽车社会对交管服务正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近年来,湖北蕲春交管部门根据中央、省、市深化改革统一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 交管服务体系,织起一张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交管服务网络”。

在县车管所服务大厅,一位市民正在办理交通违法处理业务。在办理期间,这位市民出示了一次身份证和驾驶证后,没有填写一张表格,仅花费了十分钟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了3项违章处罚的缴费业务。那么,是不是只有缴费业务变得方便快捷呢?其实,像办理车牌号、驾驶证换领等业务如今在车管所里办理起来也是一样轻松加愉快。

过去,群众来车管所办事排队时间长,申请材料繁多,遇到高峰期有可能一天都不能办理好一个简单的业务。随着公安部推出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县交管部门将这些举措落细落地,着力改进窗口服务,努力让群众办事 “一窗一人一次性办结”。

县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 所长 黄宝琼:我们在精简办事环节上下功夫,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事项中,申请材料四个减免,十八类业务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安全教育、政务中心网上互通、互办等,过去群众可能需要多个窗口办理的事项,现在十分钟就可以一次办结,进门办事也只用排队叫号,一次办好。

简化办事程序,让繁琐变成简单,群众进门办事“一气呵成”。在这次推行的20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措施中,有申请材料减免、个性服务自助快办、交管服务网上办理、交通事故网上处理、邮政服务网点代办等16项措施得到了全面落实。而所谓“放管服”的“放”就是简政放权、降低门槛;“管”就是公正监管,实现公平竞争;“服”就是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也正是在这样一种新的环境下,群众不仅办事方便快捷,而且“警民矛盾”也越来越少。

办事群众 占友红:以前想过来换个证件,心里总是在想肯定会很麻烦,很畏惧,今天来办证,一切都很方便,不到十几分钟已经给我办好了。

县车管所 工作人员 田秋平:以前每天服务过程中偶尔会发生矛盾,现在基本上没有了,老百姓的怨言也少了很多,我们的工作也轻松了许多。

交管服务智能化、社会化,是优化服务供给、解决资源配置不足的重要途径,也是织密服务网络、满足群众新需要的有效载体。 接下来,我县的交管部门还将陆续完善“放管服”改革新举措,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

县交警大队 大队长 骆勇: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监管体制,加强科学监管,要求业务办理全程留痕,确保改革举措的贯彻实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的成效,努力实现交管窗口服务“一次办、马上办、一次办结”这样一个效果。

责任编辑:甘欢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