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艾:荒野杂草变身“金枝玉叶”(上)

(蕲春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吕梁报道)我县在发展大健康产业过程中,把蕲艾产业作为突破口,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蕲艾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同步推进蕲艾医药、食品、保健用品、生态旅游等产业发展。当前,全县大健康产业产值突破了100亿元,蕲艾产业产值30亿元。中秋过后,各大蕲艾基地迎来了第二茬蕲艾丰收,蕲艾的经济效益不仅让药农、药商喜上眉梢,更引来省级媒体的关注和青睐。

湖北电视台记者 朱婵:我现在是在蕲春县的一片蕲艾种植基地,看到没,一把镰刀来割艾。师傅,咱们今年的艾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割的?

赤东镇五斗地村 村民 汪贵生:一般头季艾是在端午前的五天左右。

自古我县就产蕲艾,过去,它只是一种荒野杂草,一直都是当地老百姓自采自用。 2010年,蕲艾被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后,便开始从野生变“家养”,成为了当地药农赚钱的宝贝。

赤东镇五斗地村 村民 汪贵生:我们一亩的产量,头季的话,一亩的鲜艾可以达到400斤,一亩可以收益2000块钱左右,三季一亩地最低是4000块钱。

在我县,人工种植蕲艾,从选种、选地、整地,到种植季节、种植方式、田间管理及采收技术等各个方面都有着一整套科学的标准。标准化种植蕲艾,品质和产量都能得到保证。如今,我县的蕲艾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了18万亩,已成为了全国闻名的蕲艾种植主产区。每年,全县干艾叶产量达到了36000多吨。

湖北惠春蕲艾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董事长 陈中文:你看我们这些储存的100%都是纯叶子。艾草原本是草,存放三年以后就成药了。

用三年陈艾制成的艾条易燃持久,热燃烧值高,且热穿透力很强。虽说艾条只是蕲艾系列产品中最基础的产品,但这一根根小小的艾条,一年却卖出了3个多亿,占蕲艾产品创收的百分之十以上。

为顺应市场需求,艾条的加工已经从手工制作变成了机械生产。2015年,我县提出了“养生蕲春,从艾出发”的发展理念,高位、快速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

三年时间里,全县各大企业不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从单一的艾条,再到多系列多品种的蕲艾系列产品,艾灸养生、洗浴保健、清洁喷雾、日用保健等艾产品20个系列近1000个品种。一产种植,二产深加工在稳步发展的同时,三产服务业也随之在我县开花结果。

那么,蕲艾产业是如何发展壮大,转型升级的呢?下期节目,我们带您接着看蕲艾是如何从荒野杂草变成“金枝玉叶”。

责任编辑:甘欢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