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三农 产业发展看亮点】蕲州镇韦庄村:产业发展注动力 乡村振兴开新篇

(蕲春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吕梁报道)蕲州镇韦庄村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增收的重要抓手,通过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土地流转、整合项目、合作订单等发展模式,利用扶贫资金、技术、土地经营权入股分红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有效利益联结机制,增强农业农村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

春节过后,行走在蕲州镇韦庄村,扶贫攻坚带来的变化跃入眼前,处处呈现出生机盎然的景象。在众多扶贫产业中,由中国证券公司投入50万元建设的60千万光伏发电站让当地引以为荣。该项目自2018年中旬正式投入使用后,带动十余户群众实现顺利脱贫,三组村民胡保尔就是其中之一。

蕲州镇韦庄村 村民 胡保尔:我现在的话,每月可以增收2000元,加上儿子在外打工,基本上已经脱了贫。

因光伏发电项目过上了好日子,胡保尔对光伏发电项目基地格外关注。每次在基地附近的田地劳作时,胡保尔总要抽出时间来基地里看一看。

蕲州镇韦庄村 村民 胡保尔:跟原来比起来,现在是好上加好,感谢共产党的恩情,永远跟党走。

如果说,确保扶贫产业项目稳步推进是韦庄村打好扶贫攻坚战基础的话,那么,拓宽思路,综合施策,创新土地流转方式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就是韦庄村又一套产业扶贫的“组合拳”。

眼前这一片种满了苗木的岗地,是2017年韦庄村引进优质企业启动建设的苏北桃王种植基地。经过一年的悉心培育和打造,苏北桃王种植基地正在实行订单式销售模式,不仅为村民们提供长期的务工岗位,还实现了韦庄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

蕲州镇韦庄村 村委会副主任 邱本华:今年六月份满山遍野就开花,而且还能带动旅游观光,每户贫困户可以搞得到2000元收入。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集中力量才能打好扶贫攻坚战。韦庄村村两委班子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自全县启动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韦庄村和县政府办驻村工作队围绕建设“产业扶贫示范村”的发展目标,一方面借力驻点帮扶单位和重点扶贫项目,全力做好种养业产业基地、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等各项工作,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级硬件水平;另一方面探索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引进优秀企业落户,采取“金融、产业、基础、技术”四个扶贫措施,构建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加速农民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截止目前,韦庄村84户335名贫困人员中,已经实现81户327人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为0.62%。

县政府办驻韦庄村工作队 队长 童亮: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韦庄村已建成了桃园、光伏、园林苗木、水产养殖等多个产业,带动80%贫困户就业增收,形成了多位一体的扶贫攻坚大格局。2019年是全县精准扶贫的攻坚年,我们驻村工作队将与村两委一起,写好扶贫文章,做好服务工作,确保精准扶贫交出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甘欢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