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林镇:药旅联动引领致富路

(县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记者洪峰 程千 张凯报道)檀林镇以产业为本,景观为体,深入实施“药旅联动”战略,走出一条农民增收、村集体增效、镇域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从县城一路向北,我们来到全县最偏远的乡镇——檀林镇。千山披翠,万木葱茏,蓝天白云与山林、产业基地交映成辉,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映入眼帘。

朱冲片区位于檀林镇中北部,这里交通便利,英黄线穿境而过,连接两省三县,平均海拨接近500米,优质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朱冲片区土地的肥沃。今年,檀林镇在朱冲片区建成千亩蕲艾基地,成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配套的一大主要产业。

一个加工厂、百里扶贫路、千人兴产业、万亩艾飘香。檀林镇通过引进能人回乡,兴建种产供销一体化工厂,带动贫困户走上产业脱贫路。全镇形成以朱冲片区千亩蕲艾为示范带,在英黄线上打造万亩蕲艾观光带的蕲艾产业发展大格局,带动5个村、搬迁户69户155人,每户年可增收2000元。

农民致富、农业振兴、农村发展。檀林镇全力推进“一村一品”工程,着力培育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专业村,目前全镇培育以农耕文化旅游主导的雾云山村,以薏仁米、辣椒为主导产业的泗流山村,以茶叶为主导产业的裴围村、槐树村,以高山蕲艾为主导的雷冲村朱冲片区和以油茶为主导的乌沙畈村,以胭脂米为主导的正冲村,以石斛仙草为主导的河东村,以银杏为主导的流芳村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专业村有效加快全镇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远离县域经济中心的偏远乡镇,檀林镇立足实际,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药旅联动”战略。全镇构建以雾云山景区为中心,泗流山、白洋等村为景点的田桥旅游片和以英黄线为轴,石牛、裴围、槐树、将军、正冲、独山等村为两翼的英黄线旅游观光带,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檀林镇党委书记 徐波: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念好“抓党建、兴产业、促脱贫”这个三字经,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建强基层的战斗堡垒,为檀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二是发展产业,继续发挥我们檀林“一艾两茶”的优势,在扩大蕲艾、茶叶和油茶的种植面积基础上,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要求,做好加工、销售、电商和观光等全产业链文章;三是助力脱贫攻坚,围绕“两不愁 三保障”的要求,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确保我镇如期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甘欢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