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在一线 抗击疫情总关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节期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县民政局驻大同镇唐山村第一书记郑洲秉持民政工作为民爱民宗旨,把初心体现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率先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疫情面前,党员是冲锋在前的急先锋。

春节期间,蕲春成为疫情暴发的重灾区,他从媒体新闻中了解到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正月初二第一时间赶回村里,与村干部一起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唐山村位于大同水库北部,有5个村民小组,172户800人,上连河铺、下接大桴,村村相通,针对疫情防控路口卡点多、武汉和黄冈返乡人员多、防控工作点多面广、防控工作组织难、劝导工作协调难、防控措施落实难等问题,他和村两委干部充分商讨,制定出了切合唐山村实际的村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认真落实镇党委政府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紧急会及县局党组针对疫情期间第一书记职责要求,周密部署防控工作,全面压实防控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是党员,冲在前,责无旁贷。他深知要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员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筑牢群防群治防线。他与村支部书记倡议党员带头参与,村组干部深入各小组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日夜坚守路卡,通过挂横幅、贴标语、不间断广播喇叭等宣传方式,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聚众聊天、不摸牌打麻将,截止日前拉横幅12条,张贴标语45张,切实做到防疫防控、预防在先。



群众面前,党员是知根知底的贴心人。

经摸排查实,唐山村共有369名返乡人员,其中武汉、黄冈地区返乡人员50人,针对此类人员,特别是武汉、黄冈返乡人员实行县工作队、驻村国干、在职党员、村组长“多对一”包保制度,每天统计发热、感冒等疑似病例数据,绝不允许随意外出,需要购置生活用品及药物时,由专人专车代买。全村自1月22日到2月21日止,落实住村干部、支部书记、网格员、签约医生、第一书记“五包一”责任书,截至当前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困难面前,党员是疫情一线的一杆旗。

疫情形势严峻,防控物资紧缺,县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驻点村疫情防疫工作,党组书记、局长程江明、脱贫攻坚分管副局长江宏等领导多次到村督查指导,并及时送去84消毒液50公斤、医用酒精12瓶,医用口罩500个。此外,郑书记又与湖北蓝天救援队志愿者联系,为唐山村捐赠消毒液500斤,口罩300个,切实解决了本村防疫物资短缺的难题,为唐山村民百姓及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清底大排查,阻断传染源,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是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环节,是打赢疫情保卫战的有力措施。郑书记组织村干部、在职党员、离退休老党员和青年志愿者共计29人,上路执勤,封路劝返,广泛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对重点场所消毒消杀,杜绝聚集,对发热、咳嗽、胸闷等不良症状疑似病例,坚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隔一天”,为保民安民尽到应有的职责。

       郑书记牢记民政人本色,心系五保、低保及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在疫情肆虐非常时期为他们送去民政温暖。唐山村五保户8户10 人 、 残疾人 7 人,郑书记通过电话、走访等多种方式排查他们存在难处,及时为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并把特殊困难群众家中物资有无保障、生活有无困难纳入驻村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五保户万贵生、占满青两户家属系中度神经紊乱症,穿衣无常,不知冷暖,郑书记及村干第一时间上门为他们送去棉衣棉袄,帮助他们清洁室内外卫生并进行消杀,并向他们传授科学防疫基本常识,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郑洲书记用坚守牢筑战“疫”防线,用信念织起百姓守护网,用行动践行为民情怀。在郑洲书记的带动下,唐山村全体村干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让群众看到了“疫”战胜利的希望,用行动引领群众,汇聚起群防群治、同舟共济的强大力量。

编   辑:陈祥

编   审:程小年 詹  松

总编审:童志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