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株林镇:延长产业链 提升蕲艾附加值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程千报道)从种植蕲艾等收购,到“自种自收自加工”,株林镇不断探索创新路子,延长蕲艾产业链条,辐射带动更多村集体、市场主体、群众在蕲艾产业中获益。

仲夏时节,正是收割蕲艾的好时期。在药旅小镇——株林镇的老虎山蕲艾谷产业基地里,艾农手持镰刀,正在熟练地割艾。株林村村民陈金莲就是其中一位。去年下半年,在老虎山蕲艾谷产业基地刚建成时就聘到基地里务工。

株林镇株林村村民 陈金莲:一天能拿七八十块钱,增加了我们的收入,很感谢现在这么好的政策。

从发展蕲艾种植示范片,到辐射带动周边村,从而形成蕲艾种植覆盖全镇的产业格局。株林镇咬定产业发展目标不放松,高歌猛进发展蕲艾产业,株林村老虎山蕲艾谷就是在“辐射效应”中新建起的基地,基地建成后,株林村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华丽转变。

株林镇株林村党支部书记 陈亚东 :现在全村发展蕲艾种植基地已达3000余亩。蕲艾种植达到了投资商、村集体、农民三方共赢的效果。

蕲春县株林镇政府二级主任科员 何胜利:株林镇发展蕲艾面积14000亩,带动全镇300多户贫困户成功就业脱贫,蕲艾发展前景特别好,下半年计划再努力发展种植蕲艾面积4000亩,使全镇达种植面积达20000亩。

蕲艾种植惠及于民,产业发展不止于此。近年来,株林镇以大干实干、创新驱动为引擎,先后发展石板岩药旅小镇、夏典铺“艾”情小镇等蕲艾特色产业集群,形成户户种蕲艾,村村闻艾香的局面。与此同时,株林镇通过招商引资,今年又在陈坝村新建一座蕲艾精油提炼厂房。

株林镇陈坝村党支书书记 陈卫平 :我们蕲艾精油厂从5月份建成,每天能消耗新鲜蕲艾8吨左右,可以做到全镇蕲艾应收尽收。未来我们计划第一步提高蕲艾出油率,第二步发展蕲艾深加工,发展蕲艾浴足包、艾灸等。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