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春水利技术专家挺立防汛一线

[通讯员,吴斐报道] “有几处浸眼冒浑水了,快来现场看看。”7月25日,蕲春县水利建筑设计院院长曾镔的手机响起,他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赤东堤下段处理险情。

入汛以来,长江持续高水位运行,我县沿江堤坝长时间浸泡在水里,渗水、散浸时有发生。除了比拼勇气,抗洪抢险更考验智慧。县水利和湖泊局派出由10名技术骨干组成的专家组,日夜坚守在长江干支堤防汛一线,为长江防汛抢险提供技术支撑。

7月16日,我县长江回水堤防赤东堤下段杨潭村一组鱼塘内出现管涌险情。鱼塘水质浑浊,水下作业难度大。经过潜水员探测,水下形成了一个直径约30cm的孔洞,孔洞深约3米。曾镔会同省市水利专家现场判断,决定采用碎石压渗和反滤的方法来堵住管涌,经过3000余名抢险队员连续奋战三天三夜,险情才得以有效控制。

水利技术专家曾镔在长江干堤桩号112+700处指导防汛工作人员处理管涌险情

越是大的险情,越是要准确处理。曾镔凭着专业的水利技术知识,科学研判,快速拿出排险方案,有效地为抢险救灾提供了技术支持。当前防汛形势严峻,水利专家们充分发挥“尖兵”和“耳目”的作用,科学严谨高效地处理好险情,最大限度的消除安全隐患。

7月8日凌晨,张塝镇蔡垸水库大坝突发脱坡险情,县水利和湖泊局原总工程师邓新文接到险情后,迅速赶到现场,全力协助张塝镇防汛指挥分部调集防汛物料,指导开展水库大坝除险加固工作。450余名抢险队员,经过3小时的奋战便控制住险情,保障水库下游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水利技术专家邓新文紧急赶赴张榜镇指导处理蔡塆水库散浸险情

县水利专家大部分都是拥有3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老水利”,对当地水文气候、河湖地势了然于胸,对圩堤“病史”知根知底,是我县查险先遣队、排险智囊团。

已经退二线的“老技术骨干”殷毓泉、领导干部吕德元、陈炳忠从7月6日起,每天按照统一安排,马不停蹄分赴各地处置险情,到受灾乡镇指导水毁工程的修复工作,老疾犯了也顾不上。老党员、老水利专家、原县河道堤防管理局局长吴想生与抢险队一起并肩作战,奋力抢险,24小时坚守在防汛抢险一线,确保“水位不下降,人员不撤退”。

水利技术专家陈炳忠到株林镇指导株林河河堤除险

“水利专家们用专业的水利知识、丰富老道的除险经验,为我们做好做实防汛工作吃下了‘定心丸’!”蕲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志文由衷肯定。

县水利技术专家们深入防汛一线,把脉问诊、治险开方,与时间赛跑、同险情斗争,利用专业知识守护着全县47.2公里的长江干支堤、13.5公里的内湖堤坝。截至目前,该县水利专家们科学指导处置大小险情26次(其中重大险情2处),成为防汛抢险的幕后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