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詹才红:聚力推进“六个一”重点工作 做大做强蕲艾大健康产业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吴笙铭报道)8月12日,县长、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组长詹才红与县直相关单位和部分蕲艾企业负责同志座谈,面对面听取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旗帜鲜明地为涉艾企业保驾护航。他强调,大健康产业是蕲春的支柱产业,要站高望远、脚踏实地、合力解难,聚焦聚力推进“六个一”重点工作的落细落地,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活跃,蕲艾堂、鼎艾科技等10家涉艾企业负责同志直奔主题、畅所欲言,围绕蕲艾种植效益不高、仓储配套不全、质量体系不健全、同质化竞争严重、市场准入难、品牌挖掘不深、艾灸培训市场不规范、工作机制体制不畅等问题,以及企业运行中面临的融资难、用地难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詹才红边听边记,不时插话,并就具体问题与大家进行探讨交流。他要求县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要高度重视企业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相关责任单位和各职能部门要对照问题清单,认真加以研究、逐个予以解决,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要限时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或县委常委会研究讨论、集体决策,确保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詹才红指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将蕲艾这棵“小草”作为振兴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明确了“从艾抓起,实干兴药”“养生蕲春,从艾出发”的发展思路,蕲艾产业已经成为我县发展势头最旺、市场效应最好的重要支柱产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蕲艾被专家、院士积极推介,在省市各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和普通家庭中广泛应用。今年4月,蕲春作为全省唯一一家,成功创建以蕲艾为主体、多产业融合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应该说,蕲艾产业作为新兴的朝阳产业,前景十分广阔。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蕲艾产业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各部门、各企业要胸怀大局、着眼全局,立足蕲春、放眼世界,坚持走产业化、集团化、集群化发展的思路,努力打造蕲艾产业航母,进一步做大做强以蕲艾为主导的大健康产业,让蕲艾企业真正行稳致远、扬帆远航。

詹才红强调,做企业与做产业,都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能一口气吃个胖子,更不能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去年年初,县政府会同相关部门,专门就大健康产业发展召开了座谈会,提出了“五个一”的重点工作任务,但进展十分缓慢。县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聚焦聚力推进“一大会、一专班、一公司、一基地、一中心、一模式”等“六个一”重点工作的落细落地,为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大会”就是筹备2020年全县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进一步在全社会凝聚大健康发展共识。

“一专班”就是蕲艾品牌保护和市场监管工作专班要真正运转起来,全力做好蕲艾品牌保护和市场打假工作,整顿规范全县蕲艾市场。

“一公司”就是由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牵头成立一家中医药(蕲艾)产业发展公司,引导全县大健康产业发展。

“一基地”就是把全县所有没有规模的、作坊式的涉艾企业,整合进入已经建成的蕲艾产业创新创业园基地,规范引导企业走标准化、品牌化道路。

“一中心”就是建立蕲艾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个性化设计蕲艾检测、蕲艾研发院所,确保蕲艾产品质量,提升蕲艾产品影响力。

“一模式”就是采取基地+仓储+公司的模式,从根本上解决蕲艾种植、收购、仓储等一系列问题。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桂勇军在主持座谈会时强调,大产业要有大要员上阵,大企业要有大责任担当,大发展要有大行业规范,大监督要有大参与配合,合力推动蕲艾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形成“世界艾草看中国,中国艾草看蕲春”的良好局面。县纪委监委下一步将持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相关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持续深化护航行动,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助推蕲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勰、熊谷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