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五字”经,筑牢冲不垮的安全防线 --赤东湖堤及沿线涵闸、泵站指挥部抗洪救灾纪实

[通讯员,吴蔚报道] 自7月1日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赤东湖堤及沿线涵闸、泵站指挥部面临形势前所未有。一是降雨量大。据初步统计,7月1日到10日,累计降雨量达到609.5毫米,超历史同期。牛皮坳泵站最高水位达到21.8米,超历史最高0.1米。二是防汛压力大。由于防守地段战线长、工情差、险情多,给今年的防汛工作造成了严峻的挑战。全长约15.3公里,其中涵闸5个,泵站3个,全线范围内堤坝建造标准不高、抗洪能力差、年久失修,先后出现管涌27处,散浸126处。

按照省、市、县防汛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在指挥长的坚强领导下,各成员单位的积极配合下,我们以最严谨的工作态度、最积极的精神状态和最务实的工作作风,带领全体干群坚守一线、迎难而上,最大限度的减轻了因强降雨造成的损失,较好的完成前阶段各项防汛任务。简单来说,主要是念好“齐、抢、备、勤、拼”五字经:

(一)念好“齐”字经。一是统一思想,明确职责。按照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安排,我们第一时间召开指挥长会议,听取相关部门就赤东湖堤及沿线涵闸、泵站水位情况介绍,认真分析今年防汛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充分估计气候异常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划分了各成员单位防守地段,明确防守责任,切实做到高度戒备、周密部署、科学调度。二是统一行动,高效运转。4名指挥长,带领全体干群,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团结一致,分工不分家,发现重要险情,遇到疑难问题,共同协商,共同解决。贡权生、高虹、黄秋生等技术专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处理险情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13家成员单位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在各自防守岗位上,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不畏风雨,全身心的投入防汛救灾、保卫家园的战斗中,用实际行动和忠诚担当筑起了一道道冲不垮的钢铁防线。

(二)念好“抢”字经。一是与时间赛跑,固堤除杂。为应对新一轮强降雨,我们利用降雨间歇期,仅用2天时间,工程处险投入土方35000方,其中,八里段2万方,二里湖段1万方,鸡公墩段5000方。全线清障除杂15.3米,投资8万元,仅花1天时间。赤东镇路面整修5.8公里,投资20万元,仅花1天时间。二里湖段投入虹吸管38套90根,投资10万元。县公路局抢修防护堤水损路面12公里,投入抢险队员160名,调用挖掘机20台、运输车80台,累计清淤面积2万方,石渣填筑1.5万方,填筑错车台33处。二是与雨水赛跑,排查处险。灾情就是命令,雨水就是号角,在汛期的危急关头,我们的干群严阵以待,冲锋在前,已抢险投入300劳力,投入木桩1000多根,土方1万方,石料300方,使用机械76台次,全力化解大小险情100处,转移安置灾民40户189人。由于持续强降雨,一坳大坝水位持续上涨,即将水漫坝顶,在此紧急关头,赤东湖渔场场长王建川带病坚守,坐镇指挥,紧急抽调挖机2台、农用车7台、编织袋2万多条,组织干群300余人全力抢险,同时连夜组织转移受灾群众26户67人。

(三)念好“备”字经。为扎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我们科学研判,主动作为,超前谋划,结合堤段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完善防汛预案,使其更具有可操作性,做到防有所备、抢有所措。一是提前培训。7月3日下午,我们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开展防汛抢险知识专业培训,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一线工作人员识险、处险能力。二是提前备料。各责任单位不等不靠,严格按照防洪预案和规范,备足砂石料、编织袋、彩条布、木桩等抢险物资,保障巡查和抢险的需要。同时用协议承租方式准备必要的铲车、挖机、运输车辆等。截止目前,已备料砂石1000方、碎石500方、浪桩3000根、编织袋3万条、抢险机械25台。三是备齐应急队伍。成立了760人应急抢险队,24小时待命,并提前谋划好各防守堤段出险线路,确保“1小时到达,两小时处险完毕”,先后出动应急队伍450人次。

(四)念好“勤”字经。一是靠前指挥。自指挥部成立以来,4名指挥长靠前指挥,吃住在一线,每天只休息4个小时,大部分时间在召开紧急会议、一线巡查、抢险救灾中,不间断的分批次深入一线进行巡堤排险,实地查核大小险情36处,应急抢险 17余次。县政府副县级干部丁纳新,在后背被毒虫叮咬后皮肤严重过敏情况下,他也丝毫不退缩,依然坚守在巡堤处险的一线。湿地公园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胡文中,克服疲劳,连续作战14天,与全体干群同吃同住,同甘共苦,深入一线指导处理险情20余处。二是问汛而动。在指挥长们的示范引领下,所有工作人员在岗在堤在一线,充分发扬了持续作战的优良作风。随着防汛战斗的不断升级,我们的干部也是在不断成长。在贡权生、高虹、黄秋生等技术人员指导下,我们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县生态环境局局长伊立汉以身作则,不分昼夜连续作战,从应急部队到直接参与排险过程,对一些散浸的处理上,专家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县人社局局长范成意靠前指挥,吃住在一线,身先士卒,无私无畏。湿地公园管理处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李剑林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总是冲在最前面,站在最危险的地方,誓与大堤共存亡。

(五)念好“拼”字经。一是主动担当。原先负责值守的,只有4家部门的防守队伍,其余8家部门作为应急队伍。但,由于后期险情多、战线长、防守压力大,8家部门的应急队伍,服从大局,克服困难,义无反顾,就地转化为防守队伍,以堤为家,24小时坚守一线,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赤东湖渔场在自身具有繁重的,灾后重建任务情况下,服从大局,主动请缨,承担了二里湖堤坝防守任务。赤东湖泵站在自身被水淹,设备严重水损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全力自救的同时,依然保持24小时高效排水,缓解了防守压力。指挥部为了鼓舞士气,压实责任,树立了“生死牌”,组织干群签下“军令状”,并在党旗下庄严的宣誓:誓与大堤共存亡。二是标准不降。防汛任务的升级,压力的增大,不代表我们落实的标准可以降低。严格落实每小时巡堤一次、每公里配足巡查人员100人、配齐相关整险工具及物料,做到工具到位、人员到位、巡查到位,时刻保持“迎战”“临战”“实战”状态,在落实上细之又细,在工作上一丝不苟,在救灾上不落一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可以说,一场大雨考验一座城也考验着坚守一线的防汛人。论风景,他们是人群中最美的风景,论精神,他们是蕲春最宝贵的精神。向坚守在一线的防汛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