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动态】整治“蚂蚁搬家”,蕲春水政重拳再出击

[通讯员,胡景详报道] “三轮”摩托车从事非法采砂活动,在蕲河中上游的刘河镇、青石镇等沿河一带,普遍存在。沿河村民充分利用三轮摩托车轻便、有力的特征,将家用转变为盗砂工具下河采砂。不到一立方米的装载量,一把铲锹“神速”装满,运离河道囤积、销售获利。这种人工“蚂蚁搬家”盗采黄砂行为致使河床千疮百孔,河堤遭流水冲刷,严重威胁河道行洪安全。

夜间河道巡查执法

近期,县水政监察执法大队接到一起群众举报,反映位于蕲河刘河镇鸭嘴村河段有大量三轮车在河道内采砂,要求严厉打击。大队负责人根据群众反映的该河段地处偏远,盗采放哨、盯梢人员众多的实际情况,周密部署执法行动,安排值班片区中队调用私人车辆,双线并进,迅速出击的方式,对群众举报的盗采点进行打击,并部署五个执法中队执法人员随时待命支援执法,务求一举查获,重拳整治该河段人工“蚂蚁搬家”盗采黄砂行为。

盗采现场位于刘河镇鸭嘴村原老砂场河段,只见大量手持铲锹村民,却未见三轮车的踪迹。执法人员沿河行车轨迹一路巡查发现数十台三轮摩托车整齐的躲在离河道不远的塆里,部分三轮车上,还有未来得及卸载的黄砂。非法盗采的黄砂囤积在离该塆不远的山岗上,以待随时销售。

在县黄砂联合执法大队教导员的配合指导下,大队负责人部署的五个执法中队和属地派出所干警迅速赶往执法现场支援,将涉案三轮车一律查扣至指定停车场。

近日,县水政监察执法大队组织执法力量对该处非法囤砂点进行没收处理。目前,该起聚众盗采黄砂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办理中。

盗采举报电话:0713-7219865 3875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