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蕲州镇区的水往哪里去?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波报道)解决防汛短板,提升排涝能力。今天来关注“蕲州镇区的水从哪里出”?

今年7月上旬,蕲州镇遭遇多轮强降雨,城区大范围积水,多条街道被淹,交通受阻。其中地势较低的二里湖社区、上河口社区、红石头社区受灾最严重,蕲州镇闻汛即动、快速行动,第一时间全力排涝抢险。

记者周波:我现在是在二里湖泵站的出水口,防汛抢险期间,蕲州镇临时增加了五台水泵,暂时增加泵站的排水功率,解决内涝问题。那么到底需要多少功率才能满足蕲州镇区的排涝需求呢?

蕲州镇正科级干部  胡岭生:泵站升级改造在即,这暂时增加的水泵功率是980千瓦,泵站现有的功率是340千瓦,加起来是1200千瓦,因为这是临时的,只有固定下来才能满足蕲州城区百年一遇的洪水。

胡岭生在蕲州镇工作了32年,长期负责蕲州镇农田水利基础建设工作,在防洪排涝方面很有经验。胡岭生说,蕲州镇区的水主要靠两个泵站排,一个是城北的二里湖泵站,另一个是城南的雨湖泵站。2018年,雨湖泵站施行升级改造,排水功率达1200千瓦,可实现快速排水。而二里湖泵站修建于70年代,有48年的历史。由于泵站年久失修、设备老旧,导致蕲州镇区的水无法及时排出。另一方面,全长14.6公里的二里湖进水港和6.8公里的雨湖出水港行洪通道窄,河道淤积,这也是导致蕲州镇区内涝的一个原因。

蕲州镇正科级干部  胡岭生:河道、港道、扩卡、护堤,逐步清理被占的蓄水面积。针对今年特大洪涝灾害,我们建议市、县相关部门,为我们准确的提供预报预警,电力、水利、泵站等相关部门,加强线路、机械设备、维修和管控,便于应对突发事件。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